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阴阳术数 >> 风水堪舆 >> 风水入门

风水入门

2012-08-30 22:34:45 来源:海峡道教 浏览:9886查看评论
1.什么是风水?
所谓风水,其实就是峦头与理气的学问。简单来说,峦头是环境风水学,理气是飞星风水学。风水摆设是先看峦头,后看理气,再配合大运星运,最后才计算流年星运。
峦头有外峦头和内峦头之分,外峦头是指屋外的环境风水,内峦头当然就是指屋内的摆设。
如果没有坏的峦头,根本无须理会理气,因为无论凶星降临在哪个方位,都不会造成影响,只要峦头做得好,便不受理气影响。
峦头:代表形格上的摆设。您将沙发靠墙,沙发前摆一张茶几,这一种便是峦头,是空间的方位学。
理气:地球不断转动运行,整个地球以至整个宇宙的气场每天、每年不断变动,形成在不同的时间有不同风水方位,这种根据时间去确定风水方位的学问,就是理气。
峦头上不好,不是每时每刻都发生的,还要计算理气上在哪段时间不好。所以风水一定要配合时间,风水物品的摆放也要根据不同的时间来确定。
2. 什么是罗盘?
罗盘是用来定房屋坐向的,如坐南朝北,坐东朝西,这是我们常用的表示坐向的说法。但风水师将坐向分成二十四个坐向,每十五度一个坐向,只有用罗盘才可定出这么精确的坐向。
罗盘一般由地盘和天盘组成。地盘是正方形,或称托盘,上有十字形两条线,中间凿有一个凹圆。天盘是圆形,盘底略凸,置于地盘的凹圆上可以旋转。天盘中间装有一根指南针,大致指向南方。天盘和地盘象征天圆地方。
天盘上的指南针。风水先生称为正针。正针所指的方向实际不是正南。为了测定正南,又设立了缝针。缝针与正针之间形成磁偏角。
圆盘上的圈层有的简略,有的复杂。少则三层,多则四十多层。每层都有文字或符号,都有特定的意义。在沿海的福建漳州、广东兴宁,内地的安徽休宁、江苏苏州都有不同的罗盘。
3. 如何准确测量房屋坐向?
要准确测量一间房屋的坐向,最好站在大门外两米远处,面对大门去测量。将罗盘放于胸前,罗盘的边线与大门口平行。用罗盘测定房屋坐向的时候注意不要受周围磁场的影响!
4. 坐向选择与八字的配合:
如果您的八字喜木,选择坐东朝西的房屋为好,八字喜火、土,选择坐南朝北的房屋为好,八字喜金,选择坐西朝东的房屋为好,八字喜水,选择坐北朝南的房屋为好。
5. 自建房的基本选择:
风水学上有个很重要的口诀'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右玄武'。建房要左右对称,才能称得上阴阳平衡。房前拥抱的空间称为'明堂','明堂'内有屋有水为好,如修有左右偏房或车库,水池或鱼池。'明堂'前一定要有关拦,才能藏风聚气。屋后依靠的地方称为玄武,高大为好。
6. 自建房的基本选择:
风水学上有个很重要的口诀'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右玄武'。建房要左右对称,才能称得上阴阳平衡。房前拥抱的空间称为'明堂','明堂'内有屋有水为好,如修有左右偏房或车库,水池或鱼池。'明堂'前一定要有关拦,才能藏风聚气。屋后依靠的地方称为玄武,高大为好。
7. 八方与八卦的关系
1、东方是震卦,代表长子,五行属木。木掌管人的肝、胆和手脚。
2、东南方是巽卦,代表长女,五行属木。掌管与震木相同。
3、南方是离卦,代表中女,五行属火。火掌管人的头、心脏和血液。
4、西南方是坤卦,代表母亲,五行属土。土掌管人的脾胃。
5、西方是兑卦,代表幼女,五行属金。金掌管人的肺、喉咙和鼻舌。
6、西北方是乾卦,代表父亲,五行属金。掌管与兑金相同,但还要加入大肠。
7、北方是坎卦,代表中男,五行属水。水掌管人的肾、肠、膀胱和耳朵。
8、东北方是艮卦,代表幼子,五行属土。掌管与坤土相同。
8. 空间风水的运用
如何将空间的分布和摆设套如生活中?首先要将家里分成就宫(八方和中宫),将八卦写进八方。如果您是家庭主妇,将坤位(西南方)圈起来,那一个便是您所属的方位了。如果您是家里男主人,西北乾方是属于您的方位了。
一间屋如果缺角,代表哪个方位的家庭成员出现问题。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