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教宫观 >> 宫观景观 >> 江口东岳观

江口东岳观

2019-06-20 09:13:38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6235查看评论
内容提要:  江口东岳观,亦称福莆仙东岳观。位于莆田市涵江区江口镇福(州)厦(门)公路西侧。元朝至元二年(1336)创建,初名“佑圣观”;明朝永乐十一年(1413)重修。后圯,遗址没入民间。万历三十七年(1609),莆田知县何南金查复重修。清朝嘉庆十二年(1807)庄允治修,后多次经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及


  江口东岳观,亦称福莆仙东岳观。位于莆田市涵江区江口镇福(州)厦(门)公路西侧。元朝至元二年(1336)创建,初名“佑圣观”;明朝永乐十一年(1413)重修。后圯,遗址没入民间。万历三十七年(1609),莆田知县何南金查复重修。清朝嘉庆十二年(1807)庄允治修,后多次经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及国内善信重修。道观占地一万多平方米,门楼伟岸,华表高耸,殿宇巍峨,典雅古朴。是福清、莆田、仙游三市、县,海内外善信崇奉祭祀东岳大帝的大型宗教活动场所,既是宗教圣地,也是旅游胜地。涵江区华侨纪念馆也建在道观内,因而也是江口侨胞、侨眷加强联谊,休闲娱乐的“家”。
  东岳观主祀东岳泰山之神,民间称“东岳注生大帝”或简称“岳帝爷”。东岳观的由来,传与杨家将有关。北宋时,杨家将奉命入闽平定南蛮十八峒。北方将士南下,多身挂神符袋,祈保平安。一日,将士夜宿江口土地庙,遗留一只符袋挂在墙上,乡人发现乃泰山神东岳大帝神符,以为道缘而崇奉,并把土地庙扩建为东岳观,从此江口全境平安,道观香火旺盛。莆田自明代以来,道教庙宇宮观,香火旺盛,最著名的民间称有“五爷”之一。
  江口,古称“港口”,雅称“锦江”,是福(州)泉(州)古驿道必经之地。明朝时,无论是倭寇侵扰莆田,或是戚继光入莆抗倭,大多经过江口,也与东岳观有关。至今东岳观最为著名的神灵曹将军,香火祷祝者最盛。相传,曹将军,玮大金,山东人,是抗倭英雄戚继光的得力部将。嘉靖四十年(1561),戚继光率军于九月二十八日晚,奇袭福清牛田倭巢。曹大金在与倭搏斗中身负重伤。战后戚继光又率军急奔莆田,准备围歼林墩倭巢。曹将军随军急行70里,于十月初九夜,抵江口东岳观时,终无力回天,不治牺牲,遂在观中为神,灵感昭著,护佑江口全境平安。今观内还塑有戚继光像以纪念。观内文物有明万历兴化府同知汪懋功、崇祯礼部尚书曾楚卿、清乾隆进士庄允治。清道光大寺卿郭尚先等名人名家留下的题匾、楹联墨宝。还有清同治元年(1862)兴化府正堂肖示禁过往官员兵弁驻扰的石碑。清末监察御史江春霖、民国主席林森也给江口东岳观留下墨宝。
  福莆仙东岳观灵迹很多,传说明朝初,观内一香炉飞到新县白云,乡人特建“白云岩”。数百年来,东岳观董事会,凭注生大帝神威,调解平息辖境廿四铺发生的矛盾纠纷。道观三门内挂一匾,上书“先问心”及对面挂的大算盘,就是凭此劝导双方,照良心说话,不要打小算盘。民国间,经常发生乡村黑白旗械斗,甚至发生命案,就在神前“化干戈为玉帛”。道观董事会还主持修建江口的水利设施,为江口百姓发展农业生产作善事。今存有清同治八年(1869),重修南安陂并新筑顶岭头长堤的记事石碑。民国初,还在观内办过学校。
  目前,莆田市道教协会政策指导员,东岳观董事长蔡金水带领道观董事会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加强道教团体自身建设,在全市宮观中,率先开展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进”东岳观。
  弘扬教义,乐善好施,创办公益,惠泽黎民。福莆仙东岳观丰承道教慈善济世的基本教义,从事慈善公益活动,从2005年起,每年捐助人民币2万元,设莆田锦江中学“阳光奖学金”,奖励锦江中学优秀贫困生。每年人民币十多万元扶助、奖励江口地区中小学优秀师生和涵江区少数民族困难优秀生。每年救助贫困群体人民币二十多万元,救助弃婴等困难群体,大米两万多斤,每年资助江口镇残疾人、江口平安协会、江口敬老院、江口镇关工委、江口镇卫生、路改工程人民币十几万元,为政府排忧解难,促进社会和谐。
  福莆仙东岳观以弘扬东岳文化、妈祖文化为己任,发扬道教“济世救难”精神,践行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四年来慰问环卫工人,送去慰问金、油、米粮等慰问品,并组织慈善企业家与环卫工作交流座谈,共进午餐。福莆仙东岳观组织信众捐赠涵江区慈善总会人民币一百多万,捐赠人民币一千多万成立江口镇精准扶贫基金,并受镇党委和政府、广大信众的委托,保管现金款的精准扶贫基金,全镇八十多个宫观寺庙的基金一千五百多万,实施奖励奖学,扶贫济困,促进社会和谐。
  2008年5月,福莆仙东岳观组织信众捐助四川汶川地震灾区人民币四十多万元,涵江区道教协会江口办事处八十多个宫庙,五年来,扶贫助困,捐资助学,赈灾救难,修桥铺路,路灯、卫生、水改、治安绿化、乡村公园,新农村建设等公益慈善事业人民币计两千八百多万元。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