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教新闻 >> 宫观新闻 >> 第四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新闻通稿

第四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新闻通稿

2014-05-26 21:15:26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6939查看评论
内容提要:以“中华九仙,福佑两岸”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将于2014年6月8日至13日,在福建省福清市石竹山隆重举行,是由福建省道教协会主办,福建石竹山道院承办,以台湾民众首次组成的万人大团‘圆梦之旅’全体参加,这是一次盛况空前的文化聚会,吸引了海峡两岸四地数万人共同参与,不仅见证了两岸四地友好互动的情谊,同聚九仙福地,共结梦缘,也再一次拓宽两岸民间交往文化交流之广度,促进两岸文化共同发展。

海峡论坛·第二届海峡两岸民间宫庙叙缘交流会

暨第四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新闻通稿


    以“中华九仙,福佑两岸”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将于2014年6月8日至13日,在福建省福清市石竹山隆重举行,是由福建省道教协会主办,福建石竹山道院承办,以台湾民众首次组成的万人大团‘圆梦之旅’全体参加,这是一次盛况空前的文化聚会,吸引了海峡两岸四地数万人共同参与,不仅见证了两岸四地友好互动的情谊,同聚九仙福地,共结梦缘,也再一次拓宽两岸民间交往文化交流之广度,促进两岸文化共同发展。

    石竹山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著名侨乡福清市,是一片临近繁华的人间净土。特殊的人文和地理环境与中华传统本土宗族文化内涵,使石竹山成为“祈梦的发祥与传承地”,素有“中华梦乡”之誉。石竹祈梦文化是一种原生文化,石竹山祈梦习俗蓄存着中华传统文化的诸多信息,以九仙信仰为精神纽带,以人生礼俗、岁时节令相伴随,以民间心理医疗知识为内涵的祈梦文化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民间养生与社会教化方式。

    2008年以“梦境仙山,同享和谐”为主题的全球第一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在石竹山隆重举行,并辑成《梦通大道——中华传统梦文化研究》上下两册论文集,为石竹山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更为全面的依据。2009年6月石竹山祈梦习俗成功入列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竹山的影响力和价值将藉此得到持续加强和提升。2010年第二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以“共谒九仙,梦圆两岸”为主题,开启了海峡两岸道教圆梦之旅,是我国近60年来第一次按照传统民间习俗并融入道教规仪,实现何氏九仙大规模分炉台湾。2012年以“迎春纳福,梦圆两岸”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完整展示了带有浓郁石竹山民俗特色的迎春纳福大法会、接春仪式等民俗活动,进一步扩大和加深了九仙信仰与祈梦文化在台湾的传播和影响。

    第四届梦文化节在前三次梦文化节的基础上,再度整合石竹山梦文化的资源优势,更为系统地向世人展示她的内涵。此次活动有海峡两岸四地数万人参与,成为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群众参与范围最广、影响最深的梦文化盛会。活动期间将举行隆重开幕仪式、九仙分炉台湾送驾仪式、具有浓厚民俗特色的两岸四地踩街活动、规模宏大的朝山活动以及第二届海峡两岸民间宫庙叙缘交流会。

    阵头踩街,风采两岸

    “踩街”文化诞生于我国隋唐时期,最早是春节期间百姓自发聚在一起,载歌载舞相互庆祝。在我国很多地方都有多种形式的踩街风俗。此次梦文化节也首次融入踩街活动,旨在挖掘、传承特色民俗文化。踩街活动将从福清:石竹路驻驾起点→石竹路→清昌大道→西环西路→昌荣购物广场→G342国道→石竹路石竹路驻驾终点,共计3.25公里。踩街,形成绵延约数公里长的民俗盛景,为海峡两岸奉上民俗气息浓厚的文化大餐。

    本届海峡两岸民俗踩街活动在表演方式有很大的创新。今年的踩街活动通过方阵表演队伍的空间变化和层次感,融民俗性、视觉性、互动性于一体,带给人们强大的感官享受。尤其是文化节还上演了“阵头大踩街”表演,舞得虎虎生风的舞龙舞狮,配上颇有节奏、跃动感的鼓声,都将是让人大饱眼福。阵头表演包括舞狮、舞龙、宋江阵、三太子等,不仅有福建的特色阵头,还融入了包括台湾地区的八家将和二十四司等在内的阵头,两岸的阵头表演热情互动,形成“斗阵”之势。表演通过闽台两岸共同民俗文化将海峡两岸紧密联系在一起,加深了两岸人民的感情。同时在表演的基础上展示出闽台两岸的文化风采,让大陆民众领略了台湾、香港和澳门各个地方的民俗文化,对祖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和谐共生,圆梦两岸

    第二届海峡两岸民间宫庙叙缘交流会,以“和谐共生,圆梦两岸”为主题,发挥同根同源的优势,增进两岸民众情感交流,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围绕“中国梦”为核心展开,以“发挥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为目的,大力弘扬民间民俗宫庙爱国爱教、尊道贵德的优秀传统,彰显道教“济世利人、齐同慈爱”的社会关怀,见证道教“济人之急,救人之危” 的社会价值,达到和谐共生、互助团结、重视文化、服务社会阶段性目标,将追求个人的梦与实现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扎根两岸、报效中华,达到以和为贵,以道会友,交流道家中人与自然的关系,引导如何构建共建共享、互利和谐的中国梦。

    生于传统,而茂盛于传统,发扬于现代,而作用于现代,第四届石竹山梦文化节将再次开启了增进两岸和谐的旅游、经济、宗教、民俗与文化,将进一步促进闽台两地两岸四地民间友好交流的可持续发展,更好的弘扬道教和民俗优良传统美德和祖国传统文化!

 

第四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   活动组委会

2014-5-8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