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教新闻 >> 道教新闻 >> 福清市“十大城市名片”已开始投票

福清市“十大城市名片”已开始投票

2013-01-25 12:47:25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14580查看评论

福清市“十大城市名片”在线投票地址:http://www.fqxww.cn/zt/sdmp/tp.html

中华梦乡—石竹山石竹山—接春,两项已入围为福清市“十大城市名片”候选名单。

感谢您的支持,投上一票。(第15、20项

15、中华梦乡—石竹山

 石竹山位于福清城区西郊,是我省著名的道教名山,因“石奇、竹秀”而得名。“石能留影常来鹤,竹欲摩空尽作龙”是其真实写照。石竹山岩壑奇绝,有一线天、二塔、三岩、四泉、五仙、六洞、七峰、十二石等108个胜景。

  石竹山形成于6700万年前的白垩纪晚期。整个山体看起来像一个等腰三角形,目前已是国家4A级旅游区、首批省级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水利风景区。

  石竹山的宗教文化起于汉唐的道文化,再融入宋代的禅文化,到明清时代,又融入了儒家文化,形成了独特的“以道为主,兼容释、儒”的文化景观。石竹山的道教文化有许多奇绝之处,主要有“一梦(祈梦)、一签(抽签)、一春(接春)、一愿(许愿)、一生辰(元辰保护神)”。

  石竹山因特殊的人文和地理环境,以及超强的地磁场时空点感应,使之成为“梦文化的发祥地和传承地”。叶向高、陈宝琛、萨镇冰、马铎、李光地等历史名人都在石竹山祈过梦,并留下动人传说。2008年、2010年、2012年,我市先后举办了规模宏大的“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

20、石竹山—接春

  石竹山“梦文化”由祈梦、接春(即迎接春神、春王)、九仙信仰等组成。这一系列神秘而意蕴深远的传统活动构成了独特的人文景观。其中最具特色的莫过于“接春”习俗。一年一度民众自发的“接春”活动,使石竹山梦文化浸润着深刻的内涵。

  据记载,中国的“接春”活动始于相传“三皇”之一的神农时代,其目的是祈求一年风调雨顺。石竹山“接春”活动有自己独特的风俗及礼数,主要由“追春”、“装接春金斗”、“燔柴迎春”、“禳太岁道场”等环节组成。“追春”就是信众跟随道长,追随春天的脚步。“燔柴迎春”预示来年财运红火。“装接春金斗”寓意一年五谷丰登、衣食无忧。“禳太岁道场”旨在祈求神明保佑。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