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教新闻 >> 道教新闻 >> 第四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隆重开幕

第四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隆重开幕

2014-06-11 00:12:57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7817查看评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开幕式现场太极扇表演)

道教之音福建讯    2014年6月10日,以“中华九仙,福佑两岸”为主题的——第六届海峡论坛·两岸民间宫观叙缘交流会暨第四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在福建省福清市石竹山隆重开幕,本次活动由福建省道教协会主办,福清石竹山道院承办。本次梦文化节不仅见证了两岸四地友好互动的情谊,同聚九仙福地,共结梦缘,也再一次拓宽两岸民间交往文化交流之广度,促进两岸文化共同发展。本次活动持续三天,将有来自海内外的道友信众数万人参加此次梦文化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福建省道教协会会长谢荣增会长致辞)

下午14时,梦文化节开幕式在福清市侨兴轻工学校体育场举行,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国家宗教局副局长陈宗荣、福建省统战部部长雷春美、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丁常云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林舟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金涛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凤林道长、福建省道教协会会长谢荣增会长等领导嘉宾与海峡两岸四地一万余人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丁常云道长致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开幕式上作为本次梦文化节主办方代表谢荣增道长代表福建省道教协会及石竹山道院向海内外的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丁常云道长代表中国道教协会发言,他说“福清石竹山是‘祈梦’和‘圆梦’的发祥地,素有‘中华梦乡’之美誉,石竹山道院是福建省最具道教与民俗特色的重要道教场所”他表示“祈梦求福”是民众的信仰和追求,在广大道教信众心目中具有十分崇高的地位。并希望石竹山“梦文化节”越办越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国家宗教局副局长陈宗荣致辞)

国家宗教局副局长陈宗荣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期望道教界将道教文化复兴之梦与中华民族复兴之梦有机结合,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福建省统战部部长雷春美致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院长詹石窗向福建省道教协会赠书)

在梦文化节结束后,台湾信众组成的万人绕境活动正式开始,来自台湾各地数百个宫观的一万余信众身着盛装,由开幕式活动现场一路朝圣步行至石竹山九仙分灵坛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万人绕境游行现场)

石竹山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著名侨乡福清市,是一片临近繁华的人间净土。特殊的人文和地理环境与中华传统本土宗族文化内涵,使石竹山成为“祈梦的发祥与传承 地”,素有“中华梦乡”之誉。石竹祈梦文化是一种原生文化,石竹山祈梦习俗蓄存着中华传统文化的诸多信息,以九仙信仰为精神纽带,以人生礼俗、岁时节令相 伴随,以民间心理医疗知识为内涵的祈梦文化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民间养生与社会教化方式。

2008年以“梦境仙山,同享和谐”为主题的全球第一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在石竹山隆重举行,并辑成《梦通大道——中华传统梦文化研究》上下两册 论文集,为石竹山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更为全面的依据。2009年6月石竹山祈梦习俗成功入列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 化遗产,石竹山的影响力和价值将藉此得到持续加强和提升。2010年第二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以“共谒九仙,梦圆两岸”为主题,开启了海峡两岸道 教圆梦之旅,是我国近60年来第一次按照传统民间习俗并融入道教规仪,实现何氏九仙大规模分炉台湾。2012年以“迎春纳福,梦圆两岸”为主题的第三届中 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完整展示了带有浓郁石竹山民俗特色的迎春纳福大法会、接春仪式等民俗活动,进一步扩大和加深了九仙信仰与祈梦文化在台湾的传播 和影响。

第四届梦文化节在前三次梦文化节的基础上,再度整合石竹山梦文化的资源优势,更为系统地向世人展示她的内涵。此次活动有海峡两岸四地数万人参与,成为目前 全国规模最大、群众参与范围最广、影响最深的梦文化盛会。活动期间将举行隆重开幕仪式、九仙分炉台湾送驾仪式、具有浓厚民俗特色的两岸四地踩街活动、规模 宏大的朝山活动以及第二届海峡两岸民间宫庙叙缘交流会。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