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家养生 >> 养生功法 >> 功夫明星李连杰缘何钟情太极拳

功夫明星李连杰缘何钟情太极拳

2016-02-15 08:39:30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3676查看评论

近年来,武术,尤其是太极拳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广泛开展。中国武术协会曾授权著名功夫明星李连傑对太极拳市场进行开发,旨在弘扬太极拳文化,打造太极拳文化国际品牌,以市场化的运作方式进行太极拳运动和文化的推广。
李连傑表示,之所以选择太极拳进行推广,是因为中国武术“像满汉全席,内容很多”,但其中的太极拳蕴含的哲学思想和强身健体的理念,“符合全人类共同的梦想”。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影响力,推动太极拳在世界上的普及。功夫明星缘何钟情太极拳?太极拳的市场前景有多大?
太极分阴阳虚实,对立而统一。道家认为,世间万物,均有阴阳两面,而阴和阳又在不断地相互变化、矛盾着向前运动和发展,正所谓物极必反,否极泰来。这是一种简单朴素的辩证哲学,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体现。
太极拳集气功、桩功、吐纳、导引等养生方式於一身,长期习练,有助於舒缓情绪压力,按摩五腑六脏,平衡身心,疏通经络,调血养颜,健体瘦身。而其包含虚实变化,刚柔并济,节节贯穿等特征,符合经络、吐纳和骨骼最佳受力点的独特运动反射模式,通过推手练习变成身体的本能反应之后,又具备极强的技击防身效果。而太极推手,则是一种具有对抗性的游戏,在彼来我往中,检验平时打拳的成效。李连杰的目标就是把太极拳中的太极推手为世界所接受,并最终进入奥运会。
此外,太极拳还体现着平衡和谐的思想。通过习练太极拳,体悟拳理,并将拳理中蕴含的太极智慧融入生活,能使人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豁达地面对工作、家庭、事业、人际关係等各方面问题。因此,作为大众健身修身的太极拳正成为许多人的终身锻炼和生活方式。

太极拳人群年轻化

一说到太极拳,很多人就会想到是老年人的专利,这实在是个误区。事实上,太极拳已经在沪上的年轻白领中悄悄走红。
长期坐在电脑前,几乎保持不动的坐姿造成白领常有腰椎、颈椎疼痛,腰间盘突出等职业病,而繁重的工作又容易导致精神压力过大,进而造成失眠、神经衰弱等困扰。太极拳恰恰是对付这些身心问题的良药。太极拳柔中带刚、身心合一的练习方式,不但有助於改善身体的不适,对调理心境,舒缓情绪也有明显的效果。只要每天坚持练5至
10分钟,就能有效增强腿部力量,疏通经络,提高身体的协调性,睡眠质量也随之改善。
对场地和身件条件没有很高的要求,也是太极拳得以在白领中流行的一大原因。只需要2平方米的空地、一套宽松的服装,即可开练;另一方面,太极拳讲究以柔克刚,四两拨千斤,对练习者的身体素质也没有很高的要求,哪怕是手无缚鸡之力的柔弱女性也可以练习。而且打太极拳时间可以自由控制,如果在办公室练习,那么打一套动作也就几分钟时间。

太极拳并非花架子

太极拳发展至今,主要有陈、杨、武、吴、孙五大流派,此外还创编有二十四式(简代太极拳)、四十二式、四十八式、八十八式太极拳和三十二式、四十二式太极剑等。
要打好太极拳,其中有不少讲究。打太极拳强调中气、动静兼修,自始至终必须气沉丹田,心无旁婺。久而久之,中气盈溢,行於手臂,达於周身,百脉畅通。打太极拳始终为持续不断的弧形动作,讲究匀、慢、圆柔,手脚相随,连绵运动,这样能够使人体骨骼、肌群、关节、韧带组织得到有节奏的舒展,达到健身效果。
杨女士是在退休后迷上太极拳的。因为从小带儿子上武术课时耳濡目染,杨女士学拳进步非常快。去年她去杭州参加一个太极拳国际交流比赛,还拿到个第二名。现在每天上午她都要去公园,花一个多小时练几套拳和剑。逢周末,她还要去听著名武术家丁金友的提高班。她最大的感受是,练了拳之后,不但身体好,人的精神也更易集中。
另外有一位在外企人力资源部门当高管的陈先生,练习太极拳已经七八年了。他曾经因为心脏病休养在家,后来经人介绍开始练习太极拳,从最简单的站桩、起势练起,半年后身体状况有了明显好转。陈先生说,可别小看了这些基本功,练到位能调和气血,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文章摘自解放牛网)

上一篇:中国长寿保健功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