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家养生 >> 养生功法 >> 中国长寿保健功

中国长寿保健功

2016-02-08 08:41:42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3853查看评论

中国长寿保健功练习最早起源於中国道教修炼的一种功法,有三千多年的历史。80年代后风靡世界各地,深受修炼者的欢迎,老年养身保健功是一种精神和肉体结合的运动,深受修炼者喜爱。
老年养身保健功练习帮助人保持一个健康的神经系统,它对於神经系统所起的奇妙效果是有目共睹的。人们通过正常的老年养身保健功练习能使交感神经难以尽言,它能调整内分泌系统如脑下垂体、松果腺、甲状腺等等,产生有利的影响,来保持身体的健康,一个人的行为、情绪,甚至心理状态都和内分泌腺体有直接关联,老年养身保健功练习过程中,整个身体从皮肤到骨头,从头顶到脚趾,从神经系统到消化係统都能从老年养身保健功练习中受益,练习老年养身保健功可按摩和强化各部器官,使其机能平衡,促进血液循环,新陈代谢,老年养身保健功呼吸法,调整心灵,延长生命力,此外还可调整脊椎,增强柔韧性,达到减肥和保养皮肤,排除体内毒素,减缓和消除老年人的慢性疾病,从而提升心理、精神能量,使心灵和平、宁静。本文从以下几方面来谈谈老年养身保健功修炼方法及注意事项:

一、老年养身保健功姿势功法
站、坐、卧、俯、立、跪均可,根据自己的特点来选择姿势。

二、头部练习方法
1、头旋转法。2、叩首式。3、头倒立方式。4、颈部练习。

三、腹部老年养身保健功按摩功
1、双手环揉腹部。2、单手叩击腹部。3、双手按压腹部。4、单手揉腹部。5、用吸气鼓腹部1-3分钟。

四、手部老年养身保健功练习法
1、两臂向前伸出与地面平行。2、两手掌心向上。3、两肘弯曲,用手指尖轻拍肩头。4、两臂向两侧平举,和地面平行。5、将两手掌转向上。6、开始做时做小圆圈旋转运动。

五、腿部老年养身保健功练习功
1、坐下,两腿向前伸去,这是基本姿势。2、盘膝大腿和下巴尽量并拢。3、坐下,两腿向前伸直。4、把两腿放在臂部两侧附近的地面上。5、伸直两臂,上身向后倾。

六、脊柱老年养身保健功扭动练习法
1、坐着两腿向前伸直。2、吸气,尽量把你的头转向右方,从而扭动脊柱。3、十指相交,吸气,两臂高举过头。4、呼气,向前弯曲,弯到两腿和背部形成90度为止。

七、腰臀部老年养身保健功练习法
1、腰部左右扭动。2、腰部上下移动。3、上体后倒,臂部上举法。4、跪膝展腰挺腹后展。

八、诱导词
诱导词能增加能量,使练习老年养身保健功功能者有一种良好的休息放松,能进入安静的境界,提高修炼效果。
诱导词举例
A、仰从卧,准备好做老年养身保健功术练习。
B、闭上双眼,让全身成为一条直线。
C、静观自己的一呼一吸,一呼一吸循环不已。
D、每吸一次气,心裡默念“放松”。
E、注意调整自己的全身,自己的身体。
G、注意你的头部,使头部放松。
F、注意你的双肩部、胸部、腹部、上下肢部,全部放松。
G、整个背部放松,你臀部放松,注意全身从头到脚趾,放松得很自然。
H、修炼过程中的诱导词,现在在高度集中,我现在一一念出图画、图象,你一一在心裡看到它们,平湖如镜、清澈宁静,一只美丽的白色天鹅浮过湖面,洁白的雪花从天上轻轻飘落,一隻孔雀在跳舞,它在开屏,清澈的蓝天,头顶上团团白云飘浮而过,远处一朵美丽芳香的花,一隻蜜蜂在采花蜜,一隻金色的蝴蝶在飞翔,高山流水,花鸟虫鱼,天上人间,美女如云,像一幅山水画,你仿佛变成一隻鸟,在天空飞翔,摇动你的双手和双臀,现在用两手揉脸,揉擦长额、双眼、鼻子,轻轻揉擦你的脸,轻轻拍打你的头,用指尖轻轻拍你的头顶,揉脸,拍拍头顶,现在睁开你的双眼,放松你的两腿,老年养身保健功练习术现在已经完毕。

九、老年养身保健功练习功的作用
1、打通任督两脉,奇经八脉。2、打通气轮,中脉。3、打通脐轮、心轮、喉轮、眉心轮、太阳轮(下阴部)。4、打通你的梵穴轮(百会穴)。5、通过冥想使生命之气,慢慢从肚脐提升到心脏,继而从心脏,提升到胸廊。6、从胸廊提升到全身。7、减肥瘦身、美容。8、防老防衰,增进身心健康。9、提高人体免疫力,抗病防病。

十、老年养身保健功修炼呼吸方法
1、腹式呼吸,当你吸气时,把空气直接吸向腹部,你吸越深,腹部升起越高,现在吸气你会觉得腹部内向,朝脊柱方向收。
2、胸式呼吸,深深吸气,但不要让腹部扩张,腹部应保持平坦,吸气时你会感到肋骨是向外,和向上扩张的,现在吸气,当你吸气时,肋骨向下并向内收。
3、完全的老年养身保健功呼吸,轻轻吸气,吸向腹部,然后入到胸部,尽量胸部空气扩张到最大程度,你的双肩可能略微升起,胸部也将扩大。

十一、练习老年养身保健功及注意的几个事项
1、练习时间,一般以30分钟为宜,身体好的略长些,反之略短一点。
2、老年养身保健功练习场所应保持安静状态,无人干扰,以免惊功。
3、妇女月经期间不宜练功。
4、发烧动手术的病人忌练习老年养身保健功。
5、练功时采用站式、卧式、仰式、立式、跪式、俯卧式均可。
6、练功前后应排除大小便,衣服穿得舒适。
7、集中意识在身体的某个部位,防止生拉硬拽,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8、配合冥想增加效果,以诱导助气,促进身心健康。
9、加强营养,避免油腻辛辣和导致胃酸过多的食物,练习结束后半小时才能进餐,以素食为主,多食豆制品、蔬菜、水果等。

张祖仁   1958年8月生,福州人,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自幼爱好文学,诗作曾多次获奖,曾编写《体育教学200问》、《气功修练200问》、《养身100问》等十多部专著。现任职于福州二中。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