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教新闻 >> 道教新闻 >> 宗教场所巡礼:石竹山道院

宗教场所巡礼:石竹山道院

2018-07-23 13:46:04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10396查看评论
内容提要: 
石竹山道院位于福建省福清市石竹山风景区内。石竹山以石奇竹秀、道教名山、祈梦圣地而驰名,素有“人间仙境,梦里乾坤”的美誉,是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福建省首批十大风景区之一。 
 
▲进山大门为亭阁式白花岗石结构,刻有翠竹。门顶石匾“石竹山”,以及两旁横匾“登高”、“人胜”,均系著名书法家赵朴

石竹山道院位于福建省福清市石竹山风景区内。石竹山以石奇竹秀、道教名山、祈梦圣地而驰名,素有“人间仙境,梦里乾坤”的美誉,是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福建省首批十大风景区之一。

▲进山大门为亭阁式白花岗石结构,刻有翠竹。门顶石匾“石竹山”,以及两旁横匾“登高”、“人胜”,均系著名书法家赵朴初所书。

石竹山道院始建于唐大中元年(公元847年),初名灵宝观,后更名灵宝道观、石竹寺,现定名为"石竹山道院"。石竹山道院构建于状元峰下半山腰的悬岩峭壁上,一面依山、三面悬空,远望如空中楼阁,天宫仙苑。道院后群峰嵯峨,四周绿竹耸立,红墙碧瓦,典雅清幽。道院内除分布着石竹、雷公竹、佛肚竹、方竹等各种竹类外,还有大量的台湾相思树、马尾松、杉、柳杉、米楮、丝粟、榕以及珍贵名木古树赤楠等。

▲有着“玉带天街”之称的石竹山道院主神殿仙君楼及其主殿阁群。

石竹山道院主神供奉汉代何氏九仙君。道院由主神殿仙君楼、狮岩堂、万神殿、三清殿、真人殿、显镜宫六大殿区组成,沿东张水库东侧道院山门拾级而上,依次可达泗洲大圣殿、真人殿、观音崖和主神殿仙君楼;其中:仙君楼殿区由仙君楼、观音厅、玉皇阁、玉皇行宫、土地厅、文昌阁、元辰殿、斗姆殿等组成;狮岩堂殿区由慈航宫、五显宫、辽天居、观音阁与道院办公楼组成;万神殿由观音大士殿、三大天将殿、福德正神殿、九天东华殿、玉皇天尊殿、五福神祉殿组成;三清殿位于道院最高处,全殿由三清主殿与功德堂组成;修建中的显镜宫殿区则位于石竹山东侧,入口处临近水务公司。

▲狮岩堂,因其山峰形似狮,故名。狮岩堂(辽天书院)原为辽天书院,始建于唐末宋初。传宋代朱熹曾到此讲学,题有“两山相对终无语,一溪东流自有声”之楹联。

石竹山道院不仅是道教名山,更是福建久负盛名的人文旅游胜地。据记载,宋朝著名理学家朱熹曾到此畅游与讲学。明朝首辅叶向高不仅在此祈梦、求签,还在此攻读经书。得到功名后,于万历四十四年(1616)重游石竹山道院时,在“洗耳泉”、“牛蹄洞”二处的绝壁上分别题刻二词。

▲泗洲大圣殿,供奉的是泗洲大圣、和合二仙、月老和大树神。在道教传说中这些神祗都是与爱情有关的神明。

明代著名地理学家和旅行家徐霞客,于万历四十八年(1620)初夏游仙游九鲤湖之后,到石竹山探胜。《徐霞客游记》详细记述了他畅游石竹山的经过。清道光年间刑部尚书陈若霖、太子太师陈宝琛都曾到此游览并留下题匾。近代著名海军将领萨镇冰的题刻,至今尚留存院中。有统计,历代名宦、文人在石竹山的题刻尚存数十处。

▲石竹山道院万神殿,是集楼阁殿堂于一体的多重古庑殿式结构的建筑。全殿分为上下两个殿区,六所殿堂集建筑、雕塑、书法、绘画艺术于一体。

石竹山作为闻名遐迩的道教胜地,自西汉以来就与“梦”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一种民俗现象,“石竹祈梦”蕴含着中华传统文化的诸多信息。

▲仙君楼及其祈梦岩洞是善男信女的祈梦场所,徐霞客在其游记明确记载“为祈梦灵异之所”。

在福清,随着民间祈梦和解梦信俗的发展,诸如明代永乐年间状元马铎、万历年间内阁首辅叶向高、清末翰林陈宝琛等祈梦故事和民间“月落日出”、“川之无才”等梦境故事均广为流传。

▲三清殿是道教供奉最高尊神——三清祖师的殿堂。三清为“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即太上老君”。

这些故事不仅福州地区家喻户晓,而且随着海内外乡亲带往全世界11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中华梦文化”的传承地,石竹山每年都吸引众多香、游客到此游览和祈梦,尤其成为福清籍海外游子神往梦绕之地。

▲石峰竹雨亭,亭阁为花岗岩建筑,上有八仙过海、渔樵耕读等石雕,前后镌刻有:“石能留影常来鹤,竹欲摩空尽作龙”;

石竹山道院的“接春”习俗最早可追溯至北宋景佑二年(1035),至今民间仍流传有“春到石竹上,秋到龙门坎”的谚语。石竹山“接春”包括“绕境游春”、“燔柴迎春”、“装接春金斗”、“禳太岁道场”等系列民俗活动。

▲从狮岩堂向下,观音阁中的整石观音石像建于2005年,为目前国内大型一体观音站立石像。

改革开放40年来,石竹山道院经谢荣增道长及道众多年的不懈努力,得以继承、发扬、整合、重塑以九仙信仰、祈梦习俗、接春民俗等为核心的石竹山道教文化,让这座道教仙山,更加名扬天下。

▲石竹山道院显镜宫殿阁群位于石竹山东侧,由东山门楼、五显殿、三星殿、千秋堂、太乙殿、观音堂、健安堂组成。

目前,包含“接春”习俗在内的石竹山“梦文化”已入选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0年,石竹山道院被中央统战部和国家宗教事务局评为首届全国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先进集体。


整理:清夜    摄影:许凡


【石竹山道院游览、进香路线】

路线1:乘缆车上山→万神殿→三清殿→主神殿仙君楼阁群→石峰竹雨亭→真人殿→泗洲殿→石竹山道院山门;


路线2:石竹山道院山门→泗洲殿→真人殿→石峰竹雨亭→主神殿仙君楼阁群→三清殿→万神殿→乘缆车下山;


路线3:石竹山道院山门→泗洲殿→真人殿→石峰竹雨亭→主神殿仙君楼阁群→三清殿→万神殿→狮岩堂→观音阁→狮岩堂山门;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