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教新闻 >> 道教新闻 >> 福清办梦文化节 重现“绕境”民俗盛景

福清办梦文化节 重现“绕境”民俗盛景

2014-06-11 00:10:14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5260查看评论

  “梦文化历史悠久,是两岸民众的共同信仰;希望通过两岸共同民俗文化紧密联系在一起,加深两岸人民的感情。”前来“中华梦乡”福建福清参加石竹山梦文化节的台湾道教总庙主任委员郑铭辉10日向中新社记者作此表示。

  当天下午,以“中华九仙,福佑两岸”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在福建福清市启幕,吸引了台湾近600家宫庙的6000余名台胞参与。

  郑铭辉说,台湾民众首次组成几千人规模的团队来福清,既是“圆梦之旅”,也是“寻根之旅”,“这次来的台湾乡亲60%都是首次来大陆,接下来还会到湄洲岛、厦门等地走走看看。”

  首次融入“绕境”古老民俗活动,重现诞生于隋唐时期的“绕境”民俗盛景,是本届梦文化节的一大亮点。记者现场看到,“绕境”的队伍绵延约数公里长,舞狮、舞龙、宋江阵、三太子等一一亮相;不仅有福建的特色阵头,还融入了台湾地区八家将和二十四司等阵头;两岸阵头表演热情互动,形成“斗阵”之势,颇为壮观。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雷春美表示,举办梦文化节见证了两岸友好互动的情谊,搭建了两岸畅述亲情友情以及交流合作的平台,也再一次拓宽两岸民间交往文化交流之广度,促进两岸文化共同发展。

  石竹山位于福建著名侨乡福清市,以特殊的人文地理环境与中华传统本土宗族文化内涵,成为“祈梦的发祥与传承地”。而以九仙信仰为精神纽带,以人生礼俗、岁时节令相伴随,以民间心理医疗知识为内涵的祈梦文化,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民间养生与社会教化方式。

  据悉,本届梦文化节将持续到13日,期间还将举行九仙分炉台湾送驾仪式、规模宏大的朝山活动等。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