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教新闻 >> 道教新闻 >> 台北市关渡宫的妈祖祭

台北市关渡宫的妈祖祭

2015-11-12 11:46:09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6666查看评论

台北市关渡宫的妈祖祭
/林少雯

一 關渡宫建庙缘由及簡介
北投關渡宫,位於台北市最北邊的行政區——關渡,是一座以佛教為禮,以道教為用的宫廟。
香火鼎盛的關渡宫,建於公元1661年。福建籍的石興和尚,由福建興化府莆田縣湄洲島恭請媽祖神像來台,渡海後在干豆山頂(今關渡)的靈山上,用茅草蓋了一間簡陋的靈山廟,此即為最早的關渡宫前身。康熙、乾隆年間靈山廟曾經整建,以茅易瓦。光緒年間,日軍登陆滬尾(即今淡水),放火焚毀廟宇。日據時代幾度重修,後改名為關渡宫。台灣光復後,關渡宫不斷擴大整建規模,成為今日金碧輝煌的廟宇。①
    關渡宫正殿供奉主神媽祖,配祀文昌帝君和觀世音菩薩。左殿祭祀延平郡王鄭成功等開台名將,右側祭祀建廟諸先賢神位。依山而建的殿宇中,廣渡寺供奉佛教西方三聖、藥師如來、地藏王菩薩等。古佛洞供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財神洞供奉財神與土地公。後殿為花燈展覽區、媽祖文物館。凌霄殿內則供奉玉皇大帝、三官大帝、東華帝君、瑤池金母、南斗星君、北斗星君等②。
二 媽祖信仰由來
媽祖是女性海神,是中國東南沿海的信仰中心,又稱天上聖母、天后、天后娘娘、天妃、天妃娘娘、湄州娘媽等。媽祖駕下有兩大部將,分別為媽祖視察與諦聽世情的千里眼和順風耳。
關於媽祖的生平事蹟,民間流傳多賦於濃厚的神話色彩。傳說媽祖俗名林默娘,出生於中國福建省莆田湄洲島,生而彌月不聞哭聲,故名之曰默,又因為是女子,也稱林默娘。十六歲那年,元神出竅,救了當時在海上遭遇風難的父親。二十八歲時在湄峰頂上羽化。後來收服千里眼和順風耳等鬼怪,作為左右手,每逢有人在海上遭遇危難,便會著朱衣顯靈救難。
現存關於媽祖最早的文獻,是南宋廖鵬飛於紹興廿年(1150年)所寫的《聖墩祖廟重建順濟廟記》,謂:“世傳通天神女也。姓林氏,湄洲嶼人。初以巫祝為事,能預知人禍福……”據此,媽祖生前是一個女巫。文中並提到:宣和五年(1123年),“給事中路允迪出使高麗,道經東海。值風浪震盪,舳艫相衝者八,而覆溺者七。獨公所乘舟,有女神登檣竿為旋舞狀,俄獲安濟……”船員說這是湄州女神顯靈,於是路允迪返國後上奏朝廷請封,詔賜“順濟”廟額。
媽祖自北宋開始受人建廟膜拜,媽祖信仰逐漸由福建傳播到浙江、廣東等沿海省份,並向台灣、琉球、日本、東南亞(如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傳布。明朝永樂年間鄭和下西洋時期,是媽祖信仰向海外傳播的一個高峰。此外,隨着大量而持續的華人海外移民活動,媽祖信仰的傳播範圍更廣、更深,各地華埠(尤其是沿海地區)處處可見媽祖廟的蹤影,乃至於歐洲和美洲也開始有了媽祖廟。
學者研究指出,媽祖是從閩越地區的巫覡信仰演化而來,在發展過程中吸收了其他民間信仰(千里眼、順風耳)。隨着影響力的擴大,又納入儒家、佛教和道教的因素,最後逐漸從諸多海神中脫穎而出,成為中國海神的代表。
媽祖的影響力由湄州島傳播開來,歷經千百年,對於華人沿海文化產生重大的影響,被學者們稱為媽祖文化。媽祖信仰傳播深遠,媽祖亦受歷代皇帝褒封多次,從宋徽宗到清咸豐皇帝為止,所頒賜的名銜由夫人、天妃、天后,至天上聖母均有 。
三 關渡宫的媽祖祭典
台灣三大媽祖廟之一的關渡宫,是北台灣媽祖信仰的中心,擁有眾多信眾,平日宫內香火鼎盛。關渡宫因位於淡水風景區內,沿線為淡水河、紅樹林、水鳥觀賞區、自然公園及腳踏車步道,假日時觀光客蜂擁而至,讓關渡宫更形熱鬧。
每年三月及九月媽祖祭典時,信眾及觀光客絡繹不絕,為媽祖祭典增添喜氣。關渡地區處處張燈結綵,熱鬧非凡。
除了宫內所舉辦的媽祖祭典之外,關渡宫也會配合地方上的媽祖信仰而參與活動。
關渡宫本宫所舉辦的活動有:
一、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聖誕日,“聖母聖誕護國佑民禮斗③大法會”,舉辦期間為每年農曆三月十七日至三月二十五日,為期九天。此時正值春季,因此護國佑民禮斗大法會亦稱為春斗④。
二、為了紀念聖母得道飛昇,每年九月初九日至九月十七日為期九天,舉行“天上聖母飛昇護國佑民禮斗法會”即為秋斗。
配合地方上的媽祖信仰而參与的活動有:
一、每年農曆的正月二十二日北投媽祖繞境平安活動。為了保存和弘揚媽祖文化,台北市於2005年起舉辦“北台媽祖文化節”。
3.1關渡宫聖母聖誕護國佑民禮斗大法會(春斗及秋斗)
每年農曆三月十七日至三月二十五日,為期九天的“天上聖母聖誕護國佑民禮斗大法會”以及九月初九日至九月十七日為期九天的“天上聖母飛昇護國佑民禮斗法會”,是關渡宫每年都要舉辦的兩次盛大慶典。這兩次的法會也是關渡人自古以來大拜拜的時節。
兩次法會讓關渡宫熱鬧異常。宫內的執事人員,遵照古禮在禮斗中擺上各式各樣的供品,以最虔誠的心,進行法會。連續九天,行禮和祭拜如儀。宫裡處處人滿為患,點燃的香,在宫內瀰漫。萬頭攒動中,人們禮拜、祈福、為家人求平安、求籤,在媽祖的庇祐中,感到心滿意足。
宫外,關渡地區到處張燈結綵,大街小巷均掛滿祈福和護佑的的紅燈籠,顯得喜氣洋洋。尤其是法會的第一天,下午一點多,媽祖聖駕起駕,在關渡地區繞境,為居民祈求平安,掃除邪氣。家家戶戶門口都擺着供品,並高掛紅燈龍,迎接媽祖聖駕。鞭炮聲、鑼鼓聲、陣頭、遊行的隊伍,跟隨的信眾,將關渡街區擠得水泄不通。
3.2 關渡宫配合北投地區媽祖繞境活動
關渡宫是台北地區最古老的媽祖廟,在北投轄有關渡、嗄嘮別、北投庄、唭哩岸、石牌等五大角的大廟,這五大角每年輪流負責農曆七月的普渡之外,各個角頭於正月期間,亦會迎請關渡宫的大媽及二媽出巡繞境,祈求地方五穀豐登、合境平安。五大角分別為:
●關渡角:北投區關渡里、一德里、淡水鎮福德里、竹圍里、民生里、八勢里、坪頂里。
●嗄嘮別角:北投區一德里、桃源里、稻香里、豐年里、文化里、秀山里、智仁里、開明里、中和里、中庸里。
●北投庄角:八仙里、大同里、中央里、清江里、奇岩里、溫泉里、林泉里、中心里、長安里。
●唭哩岸角:東華里、立農里、吉利里、湖山里、泉源里、尊賢里、永欣里。
●石牌角:建民里、文林里、福興里、石牌里、榮光里、吉慶里、榮華里、裕民里、振華里、洲美里⑤。 
自農曆正月十一日起,北投庄首先迎請媽祖繞境,接着十六日為唭哩岸,十八日為石牌庄、廿一日為磺溪庄、廿二日為嗄嘮別庄。媽祖出巡繞境的這幾天,北投區熱鬧異常,家家戶戶都為迎請媽祖而忙碌着。沿街的住戶和店家門口,都擺着供品,點着香,在裊裊香煙中恭敬地迎接媽祖聖駕的到來。
嗄嘮別地區信徒,更是沿襲傳統,徒步至關渡恭請媽祖,這也是許多地方民間信仰的特色之一。
迎媽祖的行列,有“報馬仔”當先鋒。“報馬仔”,是由還願的信徒所擔任的。還有神尪、轎班、家將、北管等陣頭隨行,隨香信徒更達數百人,是迄今僅存步行至關渡迎請媽祖繞境的隊伍。
據說,迎媽祖隊伍出發後,當天雖然陰雨連綿,神奇的是,在請媽祖時卻出現雨停的現象。
傳說,關渡二媽⑥昔為唭哩岸人士所拾獲,因此當地人稱正月十六為“關渡媽祖回娘家”所以當媽祖神轎來到唭哩岸時,當地人迎媽祖的心情自是不同。
里長翁英竣說,北投地區正月“行迎媽”,主要是為了恭迎關渡宫大媽、二媽的聖駕繞境。大媽是關渡宫的開基媽祖,二媽則因其靈驗事蹟頻繁而擁有了廣大的信眾。
關渡二媽在農業、醫藥不發達的年代,成為眾人心靈的寄託所在。相傳曾有一位流浪漢夜宿某地廟口,夢中忽然聽見有一小鬼對其同伴驚叫着說:“緊來走啊!嘸者明仔日大箍查某欲來,咱就走未去囉!”
原來當地正好發生瘟疫,想不到隔日在關渡二媽巡視過後,罹疫者竟都不藥而癒,因此關渡媽祖驅走疫鬼的傳說不逕而走,而疫鬼口中“大箍查某”的綽號也就暗地裡流傳於民間了⑦!
3.3 關渡宫配合“北台媽祖文化節”
●為了維護及發揚珍貴的媽祖文化資產,2005年、2007年均配合台北市擴大舉辦“媽祖文化節”,由北台8縣市政府(台北市政府、台北縣政府、基隆市政府、桃園縣政府、新竹縣政府、新竹市政府、苗栗縣政府、宜蘭縣政府)共同合作,並邀請各縣市具代表性的媽祖廟參與活動。2008年關渡宫亦繼續配合該活動。
●2007年的“北台媽祖文化節”活動於9月24日展開,為期10天的活動內容包括:
●迎媽祖儀式及北台媽祖會香
●平安祈福水路暨陸地繞境活動
●平安祈福法會以及多場精彩的傳統藝術展演
以上活動配合台北城內多元文化的宗教活動,巧妙結合傳統與現代,讓台北市民再次認識傳統廟會散發出來的魅力文化。
“北台媽祖文化節”活動,登場的媽祖儀式,由台北縣三芝福成宮迎原台北府金面二媽至關渡宮進行會香,而各縣市首長也抵達關渡宮迎駕媽祖。然後由關渡碼頭走水路,乘坐藍色公路渡輪,至大稻埕碼頭上岸,再由各參加寺廟隨行神祇、陣頭及縣市首長於碼頭熱鬧恭迎媽祖進城,並隨即進行平安繞境活動,至228紀念公園設壇辦理祈福法會,每日舉行一場,並有多場展示傳統藝術之美⑧的活動。
4結論
媽祖信仰是台灣民間信仰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台灣處處都可見到媽祖廟,而且有的歷史悠久,早已被列為古蹟,是現存的文化資產,彌足珍貴。
媽祖祭是農曆三月時宗教界的重頭戲,全台各地的媽祖聖駕都會出巡繞境,為信徒加持並帶來平安歡樂。分靈出去的媽祖,也會藉天上聖母聖誕這天回娘家,所以台灣向來有“三月瘋媽祖”的說法,可見媽祖祭是多麼得到信徒的重視和熱烈參與。
台北關渡宮、北港朝天宮與大甲鎮瀾宮是台灣三大媽祖廟,媽祖祭典之隆重與熱鬧,信徒參與之熱誠,都是有目共睹的。在媽祖繞境或回娘家途中,幾天幾夜的行腳,信徒不畏辛勞,一路相隨,沿途祭拜,敬奉媽祖的心真誠感人,足見媽祖信仰深植人心。
媽祖信仰之形成,有深厚的社會基礎與發展的意義。漢人在台灣成立庄社,發展村落,進而有街鎮、城市的發展,而漸漸形成一個祭祀圈及信仰圈。祭祀圈基本上便是結合不同層次的地方性人群之義務性的共同祭祀組織,而信仰圈是在祭祀圈提供的基礎上,更大範圍的區域性人群之志願性的宗教組織⑨。
媽祖自明末清初隨漢人渡海來台之後,與台灣漢人組成的社會在地緣上相互結合,逐漸確立在漢人心目中的地位。這位從福建分靈而來的女神衹,所形成的媽祖信仰,早已經成為台灣宗教信仰很重要的一支。
参考文献:
1.《關渡宮簡介》,台北市,財團法人台北關渡宮,1997.01.01。
2.《關渡宮簡介》,台北市,財團法人台北關渡宮,1997.01.01。
3.“斗”與人的關係:人有三魂七魄,魄的來源與歸宿相傳是在斗府,人懷胎第一個月稱為胞,第二個月稱為胎,第三個月稱為魂,第四個月稱為魄,都是受斗極陶魂鑄魄之功。有一說人死後歸北斗,以“星沉北斗”來譬喻,可知斗與人本命元神的關係。“禮斗”就是在朝拜自己的本命元辰,使元辰光彩,藉以達到消災解厄、祈福延壽的目的。http://tw.myblog.yahoo.com/hzj-daofamen/article?mid=6137&prev=6148&next=6133
4.“禮斗”雕刻精美、製作講究,各寶齊全,具五行陰陽元辰哲理:座呈圓形,取之象徵大地,一切萬物莫不載生其上。涼傘覆下,米斗載上,象徵一大周天,不但具足三百六十度之數,且如一年四季、十二個月、二十四節氣、三十六禽星、二十八星宿、八卦、九宮……無不含識其內,乃盈昃度數之定義也。斗內置斗籤、另書有天地日月、斗宿經緯、南北斗星辰躔度及祈安植福主科文詞、五穀、青龍七星劍、白虎戥點紋、朱雀朝儀剪、玄武大法尺、斗宮煥彩鏡等。道教全球資訊網,http: //tw.myblog.yahoo.com / prana8889 / article?mid = 71 & prev = 72&next=502,2008.04.30。
5.八庄季刊, http://www.918.org.tw / top4 /view .asp?id=32 ,2008.04.30。
6.相傳關渡二媽神像是清代在唭哩岸耕種的農夫,於基隆河畔(五分港)所拾獲。最初供奉在唭哩岸慈生宮內,後因廟宇整修,神像遂寄祀於關渡宮,等到慈生宮落成之後,信徒欲將神像請回供奉,因媽祖執意留在關渡宮,所以信徒敬稱此尊媽祖為關渡“二媽”。雅瀧,http://www.yalon.com.tw/datmajou/twomasay.asp,  2008.04.30。
7.簡有慶,《北台媽祖文化節》,北投區公所民政課,2006.2.23。
8.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北投區公所,《北台媽祖文化節》,2006.9.15 。
9林美容,《彰化媽祖的信仰圈》,《祭祀圈與信仰圈相關研究》, http://twstudy.iis.sinica.edu.tw/han/paper1.htm  2008.04.23。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