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教新闻 >> 道教新闻 >> 石竹山 :两岸道教界交流新平台——访福建省道教协会会长谢荣增道长

石竹山 :两岸道教界交流新平台——访福建省道教协会会长谢荣增道长

2015-11-12 11:58:59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9396查看评论

石竹山 :两岸道教界交流新平台
——访福建省道教协会会长谢荣增道长

    位于海峡西岸侨乡福清的石竹山道院,依托其地缘优势和独有的梦文化遗产,近些年来在推动两岸道教界交流合作方面不断发力,正在成为两岸道教界颇具影响力的交流平台。                   

    在6月29日闭幕的中国道教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福建省道教协会会长、石竹山道院主持谢荣增当选为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日前,谢荣增会长在北京一次会议上,谈起了他主持的石竹山道院,在推动两岸道教界交流合作方面发挥的作用。
接待到访台胞三万人次。

    谢荣增道长介绍说:近年来,石竹山道院与台湾方面的交流日益热络,接待台湾道教和经贸文化团队数百团共计30000人次,出访台湾30多次。自2008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其中2008年10月第一届梦文化节期间,举办了我国第一次以梦文化为主题的“梦与中西文化学术研讨会”,两岸及港澳地区有60余名学者参加,挖掘整理了与梦文化相关的音乐、美术、民俗文化以及早期中医的心理治疗技艺;2010年1月第二届梦文化节在福清石竹山开幕,在台湾基隆市闭幕,两岸道教界发表了《海峡两岸道教圆梦宣言》,并举行了“九仙分炉”仪式,将石竹山道院何氏九仙分炉至台湾9个宫观供奉,重新续写了“两岸神缘一脉”的传承;2012年2月第三届梦文化节通过学术研讨会、两地共办、九仙分炉和“石竹祈梦”等多种形式,展现內涵丰富的两岸文化交流;2014年6月,第四届梦文化节与第六届海峡论坛•两岸民间宫庙叙缘交流会联袂举办,会节联动,借力民间,带动了台湾近万名道教和民间信仰的信徒来闽参加朝山进香、谒神分炉等宗教民俗活动,扩大了交流活动在台湾民间普通信众中的影响,并由两地道教和民间信仰组织与宫庙共同发起并签订了《两岸百家宫庙倡议书》,使交流活动取得新进展、步入新起点。

    此外,石竹山道院还以梦文化缔结两岸情缘促成了2011年福建省道教协会与台湾省道教会签订友好交流协定备忘书;2014年福建福州市道教协会与台湾台中市道教会签订友好交流协定备忘书;2014年应武当山道协之邀,组织福建1000多人组成圆梦之旅,参加武当山“共谒玄帝,福泽两岸”600年神尊玄天上帝巡境台湾活动等。

    多层面参与可持续交流

    据谢荣增道长介绍,石竹山已经举办的四届梦文化节中,有三次被列入国台办重点规划交流项目,成为促进两岸交流的新平台。其中,2010年携手台湾基隆市举办的海峡两岸道教圆梦之旅暨第二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两岸道众千余人互动,台湾道教300多座宫庙负责人和500多位信众参加在福清举行的开幕式,而石竹山道院则组织了福州市500多个道教宫观负责人赴台参加在基隆举行的闭幕式,这是当时我国道教界赴台参加友好交往人数最多的一次;2014第四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吸引了海峡两岸四地数万人共同参与,仅台湾就组织了一万多人的道教信众参与,这是有史以来台湾道教界到访大陆人数最多的一个团队,不仅见证了两岸友好互动的情谊,同聚九仙福地,共结梦缘,也再一次拓宽两岸文化交流的广度,促进两岸文化共同发展。

    石竹山梦文化节不仅邀请了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副会长黄信阳等高道大德出席活动,还得到了如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陈宗荣,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等两岸政要和名人的关注,以及两岸专家学者和普通民众的普遍参与;梦文化节的成功举办,既有老一代人的热心推动,也吸引了大量青少年的参与,如第三届梦文化节,台湾阿里山90后的邹族小姑娘的歌舞表演和两岸500多名儿童共同参与的“童心绘就中华梦书画大赛”,标志着两岸青少年已经进入到两岸道教文化的交流行列;而梦文化节上,从石竹山九仙分炉的17家宫观遍布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地,影响遍及全台湾;福建石竹山与台湾阿里山的结盟更加深了与台湾南部民众,特别是邹族等少数民族群体的交流,使两岸文化交流的地域更广,层面更多。

    谢荣增道长认为,作为道教文化的守护者和继承者,道教界肩负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神圣职责。所以,石竹山道院在规范道院的宗教生活和教务活动的同时,更重视“石竹道文化”的建设。早在1995年1月石竹山道院就成立了由数十名道教界人士和从事宗教研究的一些专家、学者参加组成的“石竹山宗教文化研究会”,组织召开各种研讨活动,征集有关研究文章,不断挖掘、丰富和深化石竹山宗教文化的內涵,逐步建立以石竹“祈梦”文化等为中心的具有石竹特色的宗教文化研究体系。国家宗教局曾以“福建突出道教文化主题 打造对台交流新平台”为题,对石竹山梦文化节进行专题简报。2008年第一届梦文化节还编辑出版了《梦通大道——中华传统梦文化研究》上下两册论文集,为研究祖国传统梦文化研究工作留下了首部依据。此外,石竹山还委托厦门大学宗教学研究所所长詹石窗教授主编《石竹山道院文丛》,由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统一出版、发行《道教修行指要》、《道教心理健康指要》、《道教饮食养生指要》、《老子大道思想指要》、《66个梦——石竹山道院祈梦故事集》、《接春——石竹山景观传说与民俗活动故事》《中华梦乡——石竹仙境》、《大道溯源——走近道教圣典〈道德经〉》等;2012年第三届梦文化节完整展示了带有浓郁石竹山民俗特色的迎春纳福大法会、接春仪式等民俗活动,进一步扩大和加深了九仙信仰与祈梦文化在台湾的传播和影响,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石竹祈梦”为主题,以道教文化交流为主体,以海峡两岸梦圆道通为主线,展示了福建独具特色的道教文化。以梦文化节的连续举办为契机,福建省道教协会与台湾省道教会签署的道教文化友好交流备忘录约定:设立道教友好交流常设机构,建立友好交流机制适时举办各类交流活动,共同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互通两地道教讯息,拓展两岸道教交流形式。石竹山梦文化节为两岸道教文化交流合作建立了可持续交流机制,促进了闽台两地道教和民俗文化的友好交流持续开展。

    九仙分灵联结两岸神缘

    谢荣增道长说:石竹山梦文化节的一大亮点,就是石竹山何氏九仙分炉台湾。2010年第二届文化节开幕仪式上,台湾信众组织了大规模迎请石竹山何氏九仙分炉台湾的仪式,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陆道教宫庙地方供神首次分炉台湾。活动中,台湾政要和不同党派的领导人如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等都送来贺词和贺匾,台湾道教界信众都高兴地表示只有石竹山道教梦文化活动能让台湾不同政见的党派坐在一起,说着两岸同根同缘同样的话;第三届梦文化节期间,来自台湾200多名道教界人士和信众与当地近万民众共同见证了独具福建民俗特色的接春仪式,石竹山道院与台湾道教总庙无极三清总道院、福建石竹山与台湾阿里山缔结友好盟约;第四届梦文化节上,依托第六届海峡论坛•两岸民间宫庙叙缘交流盛会,举行了精彩的兰阳哥仔戏剧团演出、具有浓厚民俗特色的闽台踩街活动、规模宏大的朝山活动,这是大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峡两岸道教圆梦盛会,在推动和鼓励两岸基层民众加强交往,构筑两岸民间交流的平台方面效应显著。

    据介绍,依托梦文化节,石竹山道院还与台湾方面达成了多项旅游、经贸合作协定。根据协议,双方将扩展合作领域,为海峡两岸企业提供更丰富的市场营销和宣传平台;将共同挖掘旅游资源,实现旅游资源共享,客源互流;将扩大民间交流,致力于两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携手致力于实质性合作。如在阿里山将兴建一座四星级“石竹山庄”酒店,在福清石竹山开辟一条阿里山风情民俗街。此外,双方还将共同致力于弘扬道教传统文化,发扬道教济世利人的优良传统,关怀社会弱势群体,积极从事道教慈善工作。
回顾近些年来在推动两岸道教文化交流合作方面走过的路程,谢荣增道长感慨地说:石竹山既是道教神仙所居之地,又是广大信众的祈梦之所,还是一处实实在在的公共场所、生态群落、游客休闲观赏的宗教净土。未来石竹山道院将作为道教文化的守护者和继承者中的一员,继续以文化为纽带加强两岸交流,担当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神圣职责,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股强劲的正能量。

(福建省民宗厅宗教三处、福建省道教协会整理)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