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教新闻 >> 道教新闻 >> 聚首天师府 畅叙道缘情——两岸道界人士龙虎山天师府座谈会侧记

聚首天师府 畅叙道缘情——两岸道界人士龙虎山天师府座谈会侧记

2016-02-26 12:34:25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7201查看评论

聚首天师府 畅叙道缘情——两岸道界人士龙虎山天师府座谈会侧记

    2015年12月17日,天清气朗,和风煦日。清幽静穆的龙虎山天师府内,迎来了海峡对岸的嘉宾。台湾道教界一行23人与大陆海协会联络部副主任张娟以及海峡道教杂誌社的同仁在天师府道友的陪同下,参观了这座神圣的道教祖庭,众人无不为天师府宏伟的格局和华美的建筑赞赏和惊叹。

    午后,西课堂内暖意融融,宾主双方落座,怀着促进两岸道教文化交流和发展的美好心愿,举行了“两岸携程  道通人和”座谈会。会议由《海峡道教》编辑总监杨际岚先生主持。

    万法归宗天师府

    江西省道协副会长曾广亮道长首先代表龙虎山天师府道教协会和张金涛道长,对来自海峡两岸道教界人士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龙虎山天师府的概况。他说:龙虎山是中国道教的发源地,天师府是道教的祖庭,迄今已有近一千九百年悠久历史。张道陵天师得道后,又把道教发展到青城山,推动道教进一步发展壮大。第四代张天师又回迁龙虎山,开创了“龙虎宗”。想要进入道教的人,必须得到天师赐予的“文凭”,即“授箓”,才是真正的道士。如今,每年世界各国都有人到天师府参加“授箓”仪式,而将于12月19日举行的授箓仪式,共有四百多人参加。

    据介绍,从唐朝开始,天师府便成为朝廷指定的唯一授箓之地,史称“万法归宗”,并得到历朝历代帝王的支持。明朝朱元璋又封张天师的天师府是“天下祖庭”,掌管全真派和正一派所有的道士,一直传到清朝末期,于民国后暂停了天师的封号。目前,道教界认可的天师是从第一代到第六十三代。第六十三代天师到台湾后也壮大了台湾的道教队伍,贡献巨大。天师府现任住持张金涛道长是道教创始人张道陵血胤后裔。自他1986年主持嗣汉天师府以来,带领全山道职员工,齐心协力、锐意进取,使龙虎山道教在宫观建设、文化保护、对外交往、教务管理、道教文化弘传等方面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曾道长表示,“各位台湾道友远道而来进行交流是一件大好事,因为我们是一家人,两岸一家亲,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台湾城隍的天师缘

    台湾道教会理事长陈录星先生在座谈会上说:“听了曾道长的一席话,慨叹不已。第六十三代天师是台湾省道教会第一届理事长,我是第七届和第八届理事长。正是因为老天师到台湾成立了道教会,才有了今天台湾道教的发展。道教是我们中国本土唯一的宗教,鲁迅说:‘中国的根柢全在道教。’我说,两岸的根柢也在道教。两岸的往来,有道教的功劳。当年台湾有六千信众冲破限制到福建莆田湄洲岛向妈祖进香,开启了两岸交流的先河。”

    台湾城隍庙联谊会会长郑耕亚先生介绍说:“龙虎山和我们台湾城隍庙有很深的渊源。在光绪十八年(1881年),第六十一代天师把我们现在的台湾新竹城隍庙所在的宫庙封为城隍庙。因为他夜观天象,预测台湾会被一个天狗占领,但当时他并不知道天狗指的是什么。后来日本人占领了台湾,我们才知道这个天狗就是日本。可见六十一代张天师观天象非常准确,七年前就预感台湾要遭难。他对光绪皇帝讲要办一个法会,就推荐郑家先祖来办这个法会。从此,新竹城隍庙从县城隍升格为都城隍。有此缘由,新竹城隍庙和天师府就有了如此深厚的渊源。”

    郑耕亚说:“我已经管理新竹城隍庙18年了,期间台湾发生了无数的风灾水灾,但是对新竹一点影响都没有,这使得当地人对城隍庙非常信仰,认为这一定是城隍爷保佑我们。”据郑耕亚透露,他正在策划两岸城隍大会师活动,择期将在福建举办。
齐心办好《海峡道教》

    为办好《海峡道教》杂誌出谋划策,是此次座谈会的题中之义。两岸道教界人士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好建议。对此,主持座谈会的海峡道教杂誌社编辑总监杨际岚先生表示由衷感谢。他说:“只要两岸道友手拉手,心连心,就可以做到道通人和。共同弘扬道教文化,是我们大家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接着,他向与会者扼要介绍了《海峡道教》杂誌的办刊情况。

    台湾道教会理事长陈录星、台南下营区区长陈文珍先生、台湾省道教会常务理事黄万春先生、新北市老子馆馆主巫文祥先生等,围绕如何办好《海峡道教》杂誌献计献策,他们均希望《海峡道教》杂誌能借道教文化的交流进一步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的局面。陈录星说:《海峡道教》杂誌虽然是福建方面创办的刊物,但我们两岸都要关心它、支持它,让它为海峡两岸、全世界的道教服务。他希望在座的台湾道教界人士多创造机会,邀请海峡道教杂誌社的同仁到台湾走走看看,感受台湾的道教文化发展。也希望大家能齐心合力想方设法扩大《海峡道教》的发行量,把这份海峡两岸共同拥有的杂誌办得更好!

    台南八卦神农殿总执行长陈基得先生和台湾炎帝神农文史学会秘书长林国陞先生,在介绍了台湾神农文化的发展情况后也表示:希望今后能推动台湾神农与龙虎山天师府、福建道教界和《海峡道教》杂誌更多合作。

    座谈会上,前台南县民政局长蔡宏郎先生回顾了当年台湾道教发展的艰辛与坎坷的历史,他说:台湾信众对道教信仰非常虔诚,有众多的宫庙,台湾的安定和谐与民众对道教的信仰密不可分。蔡宏郎建议:两岸在道教科仪方面应该多多相互交流。台湾厚道文教学会理事长江进木先生介绍了筹办道教高等学府的设想。他表示希望借此提升两岸道教业界人员的人文素质。对此话题,台湾“中国道教两岸交流协会”理事长刘弄潮先生回应道:这是一件大好事,希望龙虎山天师府和道教界人士都能给予大力支持。

(《资讯台》之《道协传真》、《道界动态》、《编读互动》见P68-P80)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