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教新闻 >> 道教新闻 >> 海协会主办两岸道教圆梦之旅 寻访石竹武夷龙虎山道教圣地

海协会主办两岸道教圆梦之旅 寻访石竹武夷龙虎山道教圣地

2016-02-26 21:03:20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7036查看评论

海协会主办两岸道教圆梦之旅 寻访石竹武夷龙虎山道教圣地

由海峡两岸关係协会主办,海峡道教杂誌社承办的两岸道教“圆梦之旅”活动,于2015年12月14日至19日在福建省石竹山、武夷山、江西省龙虎山举行,来自海峡两岸道教界及相关人士共30人参加了此次6天5夜的行程,并留下了美好温馨的记忆,大家纷纷表示:两岸道教与民间宫庙应该进一步携起手来,为共同传承、延续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本次“圆梦之旅”活动以“两岸携程 道通人和”为主题,海峡两岸关係协会联络部副主任张娟女士、福建省委统战部宗教处处长翁雄宇先生、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宗教三处处长郭华伟先生、福建省道教协会会长谢荣增先生以及台湾省道教会理事长陈录星先生、台湾城隍庙联谊会会长郑耕亚先生、台南八卦神农殿总执行长陈基得先生等领导和嘉宾应邀出席了主办方在福建外贸中心酒店举行的欢迎晚宴。

谢荣增会长代表福建省道教协会和海峡道教杂誌社向出席这次圆梦之旅的两岸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并向长期关心支持海峡两岸道教和民间信仰文化交流的各方面领导表示衷心感谢!

谢荣增会长在致辞中说:福建省山海相连,是民间信俗和道教的聚集发祥地,与台湾隔海相望,与台湾的宗教信仰、神祇崇拜具有一脉相承的独特优势。民间信众用真情、亲情和纯真的信仰之情延续着两岸人缘和神缘的根祖脉络,使两岸民间交流规模不断扩大,交流领域不断延伸,交流品位不断提高。随着福建道教对台交往日益频繁,两岸的神缘、人缘关係更加密切,道教和民间信俗作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纽带,充分发挥其在维繫闽台血脉联繫和增强中华民族认同中的积极作用。因此,《海峡道教》也应运而生,它承负着两岸共同弘扬祖国传统文化的责任。

15日,谢荣增会长在风光秀丽的中华梦乡石竹山道院为圆梦之旅举行了启动仪式。海协会联络部副主任张娟女士、福清市副市长常无利先生和福清市民宗局副局长俞林平女士等领导与两岸道教界嘉宾出席了启动仪式。谢荣增会长介绍说:中华梦乡石竹山是三福中最祥灵之地,承载着梦与希望,特殊的人文和地理环境与中华传统本土宗教文化内涵,使石竹山成为“梦文化的发祥与传承地”,素有“中华梦乡”之誉。希望海峡两岸道教界在此深入交流,广泛合作,在祖国传统梦文化的道路上携手并进,共创辉煌!

当天下午,“圆梦之旅”访问团启程前往福建武夷山。上午还下着淅沥小雨,到达武夷山,却是碧空如洗,惠风和畅,访问团成员先后参访了创建于唐朝天宝年间的桃源洞和被人们称为“妈祖天上行宫”的天上宫。福建省道教协会副会长林清道长向来宾介绍了千百年来桃源洞和天上宫几经损毁,涅槃重生的历史。桃源洞,因仙灵之说吸引不少高士来此隐居修炼,桃树成林,彷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而得名。天上宫,供奉着海上女神妈祖。武夷黄岗山为大陆东南第一峰,具有“华东屋脊”之称,发源于黄岗山麓的桐木溪,又叫“通天河”,其下游的九曲溪据称为九曲银河,传说能通往天上,而妈祖形象演变过程中被民间视为“通天女神”,建在武夷山九曲溪畔的妈祖庙,便称“天上宫”。天上宫的妈祖像是由一整根红豆杉木雕刻而成,相传此木生长于唐代,距今千余年。桃源洞的别具洞天,天上宫的独树一帜,引起来宾们的浓厚兴趣。

17日,访问团到达“圆梦之旅”的最后一站——江西龙虎山天师府。置身于中国道教祖庭,访问团成员无不为这裡的宏伟壮观、威严肃穆感慨万千。参访中,两岸道教界人士还在天师府西课堂举行了座谈会,大家共叙神缘,齐话道谊,携程祈愿,心手相连。共商两岸民间交流发展,齐谋两岸民间合作共赢。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