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教辞赋 >> 道教章表 >> 小郎中安国之旅 寻访千年药都

小郎中安国之旅 寻访千年药都

2016-09-14 09:04:59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6913查看评论

文_赵腾飞
安国市古称祁州,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中药材集散地之一。在安国药王大街有一座药王庙,庙中祭祀的药王是邳彤,而关於邳彤在中医药学的历史上没有记载,我出於好奇,前往一探究竟。


金秋时节,我来到了素有“药都”和“天下第一药市”之称的安国。安国市古称祁州,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中药材集散地之一。
全国大的中药材交易中心我也去过几家,大多依据天时地利,如安徽亳州是华佗故里,地处中原,交通便利,新建的康美中药城磅薄大气,配套完备。成都荷花池中药材交易市场是大多数地道川药的汇集中心。而安国没有火车站没有高速公路,交通不便,也不是大药的产区,却为什么是“天下第一药市”呢?带着疑问我开始了寻访之旅。
药市不是很景气,相比往年的车水马龙,买药的人屈指可数。因为马上有大部分中药产新,所以价格呈下滑趋势。
围绕着药材大厅有几条街,分布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药商经营的药铺。在这里几乎大街小巷都是卖药的。据来自东北的药商讲,今年的生意不好做,药卖不上价钱,还囤积了不少货。
在安国药王大街有一座药王庙,庙中祭祀的药王是邳彤。
邳彤,西汉信都(今河北冀州市)人,是东汉开国皇帝刘秀部下二十八将之一,曾担任曲阳(今河北晋州市)郡太守。邳彤辅佐刘秀打天下,英勇善战,忠心耿耿,且足智多谋,为创立和捍卫东汉江山立下了不朽功勋,官至太常少府(相当於宰相)。邳彤酷爱医学,精通医理,用自己的医术为民医病,颇受军民拥戴,死后葬於祁州南门外。
在民间有很多关於邳彤治病救人的美丽传说,据当地人讲,每年的初一、十五赶来进香的人有很多,要抢得头香据说要几万还要提前几天排队。药王庙的存在,使得但凡去药市的人,总要去瞻仰、拜谒药王。老百姓有病求助於药王,善男信女,常来进香,药商进献匾额祈求感谢药王的保佑,历经几百年而不衰,所以才有“草到安国始成药,药到祁州始生香”的说法。
在药王庙的偏殿,供奉着中医历史上几大名医。此处是全国唯一一处集中供奉名医的庙宇。守殿的老人讲现在的塑像都是后来塑造的,原来的由於历史原因遭到了很大的破坏,庙内的碑林和药商进献的牌匾也都遭到毁坏。
寻访至此,我终於明白安国是借由民众、药商对药王邳彤的崇拜,形成了文化现象和精神寄托而成为天下第一药市的。要知道在古代每一个行业都有自己的祖师爷或者说是信仰,围绕这个信仰继而产生一系列的活动。如今因为历史原因药王庙年久失修,庙内毁坏文物的重建工作没有开展,文化宣传过於简单粗糙。没有了道人们的护殿和宗教活动,显得落败不堪。宫观是道人的家园,道人是宫观的活力。即便神是宫观的灵魂,没有了道人的活动,也就缺少了灵气和生机。
如今安国正在依托药王庙这个文化资源,打造一个全国最大的中药文化养生景区,来推动安国经济社会更好的进一步发展。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