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教文化 >> 道家文化 >> 绿野尋仙蹤 福建張三丰

绿野尋仙蹤 福建張三丰

2016-05-08 10:33:01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8502查看评论

                       

道教圣地武当山能有今日之大盛,张三丰有莫大的功勋。秦汉以前,众多隐居的著名道士都把武当山当作一座神山崇拜顶礼。武当山的青羊涧、牛槽涧等均与老子、尹喜的神话传说有关。一代宗师张三丰也在此依天地万物之道,启动静虚实之用,喻阴阳调和之理,创太极拳,强身健体,而传之於天下闻名。
张三丰初到武当山时,结茅於南岩栖居,此地罕无人迹,上出浮云,下临绝涧,猿啼鸟嗥,豺虎出没,人可投足之处仅丈许之大小,条件极为艰苦难言。
时光荏苒,寒去春来,草枯木荣,一晃九年过去。张三丰领着弟子们日复一日在武当山方圆几百里的崇山峻岭上,一砖一瓦、一石一土修复着中国的道教胜地。其千辛万苦,难以言表。日子一长,难免有人畏难气馁,这武当山方圆八百里,环列七十二峰,三十六岸,二十四条涧,到处是荒草丛生、悬崖峭壁,修建众多的道观、宫殿绝非易事,更何况依照张三丰的设想,要体现崇尚自然,顺从自然,绝不可破坏武当山的一草一木。每个宫观都必须建造在峰峦岩涧的合适位置上,要恰到好处,使宫观与周围的地形、林木、岩石、河流有机地融为一体。要实现张三丰的规划和设想,在武当山修建成这样的规模,单靠这几百号人是难上加难,不知哪猴年马月才能建成?张三丰为鼓励众人,作词曰:

吾山不及诸山富,诸山不及吾山清。
吾山寂寂草萋萋,只闻钟鼓不闻鸡。
汝若有缘住此地,吾令六甲斩三尸。
三十六岩多隐士,葬在吾山骨也清。

张三丰以不容置疑的口气对众弟子道:“万事开头难,凡历大苦才有大成。尔等不必怀疑,武山异日必大兴也!”
果然不出张三丰所料,明成祖朱棣恳请张三丰祖师爷进京未果后,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把武当山作为真武大帝修真得道的显化去处,以及祖师爷张三丰的常在地,要给予特别重视和礼遇。朱棣先后颁发了六十余道圣旨,敇谕大兴武当道教。他亲笔下旨:“兴工营建武当玄帝宫观,当以张三丰前期设想为宗旨,遵循自然法则,不惜一切人力、物力、财力,务使武当宫观宏壮坚固,万万年与天地同其久远。”
被任命为前往湖广督武当山宫观营建的工部侍郎郭琎,乃明成祖朱棣一手提拔起来的年轻大臣,为人沉稳干练,素以有大魄力与勤敏著称。他领得圣命后,即召来有识之士与行家商讨,精心策划了大兴武当山的规划。即便如此,朱棣还是不放心,又命张三丰的得力弟子孙碧云到“紫霄”、“五龙”、“南岩”、“遇真”等处亲自勘定宫址。并对孙碧云交代道:“尔为三丰祖师的嫡传,知他大兴武当的意图构想,当亲往武当审度其地,相其广狭,定其规制。”
从永乐十年(公元1412)九月开始,武当山营建工程正式动工,几十万的军民夫匠在武当山周围数百里的崇山峻岭和沟壑溪流中如蝼蚁奔走、辗转忙碌,或凿石开道、或搬砖运木、或竖栋架梁、或炼铁冶铜,用非常原始的施工方式来垒砌营建武当山那众多的巍峨宫殿。前后用了整整六年的时间,共创建了五大宫以及其它二十多处宫观庵庙,完成了武当营建工程的主体部分。世人很难想象武当山工程的浩大和艰辛,几乎所有的建筑材料都从外地运到武当山,再由山下运往山上各处。尤其是太和宫金殿,乃是在北京铸造好后运到武当山,先是经由新疏通的大运河,再过长江,渡汉水,由水上一路运至均州地界,然后再从陆路运至海拔1612米的天柱峰。全靠人力如同蚂蚁似的搬家移物,一点点、一步步地挪上了近两千米高的山顶,其难度与艰巨可想而知。武当山经朝廷耗巨资、人力、物力修复建造后,乃成天下第一道教圣地,其景其势,无处可比,真可谓是:千层楼阁空中起,万叠云山足下环。全山的宫、观、路、桥、门、碑、亭,乃至一水一石、一草一木,都经当代圣手擘画,鬼斧神工,遂致一气呵成。武当山宫观之建,辉煌显赫,穹崇高峻,上摩霄汉,为万世之伟观。
按明成祖朱棣的推断和预测,武当山宫殿道观建成后,实现了张三丰的夙望,他一定会大大地感恩朝廷,进京来谒见自己。然而遗憾的是,张三丰始终还是没有露面於朝廷。
(待續)

作者简介
马星辉    筆名古道,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作协全委会委员、福建省文艺教育促进会副会长,南平市文联副主席、作协副主席、武夷文化研究院研究员。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