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家养生 >> 道家养生 >> 养生堂四季养生:天初暖,日初长,一碗春光润身心。

养生堂四季养生:天初暖,日初长,一碗春光润身心。

2019-05-10 22:34:40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3044查看评论
内容提要:明妃传曾在某一个春天引来了一起药膳潮。虽说是片头写明白了这些药食同源的方子都是未经考证的,可是还是引来了一种食疗养生的热忱。毕竟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方不老的梦,有一颗爱美的心。
    花落终得归,芳华终憔悴。最是人间留不住,美人辞镜花辞树。橘红沉香蒸肉圆,宽中行气增食欲;佛手粥配青柿子糕,行气解郁、

    明妃传曾在某一个春天引来了一起药膳潮。虽说是片头写明白了这些药食同源的方子都是未经考证的,可是还是引来了一种食疗养生的热忱。毕竟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方不老的梦,有一颗爱美的心。
    花落终得归,芳华终憔悴。最是人间留不住,美人辞镜花辞树。橘红沉香蒸肉圆,宽中行气增食欲;佛手粥配青柿子糕,行气解郁、清热袪火;阿胶海参汤,养阴补血、养颜美容......
    清新精妙的名字、鲜亮润泽的颜色,就让人心旷神怡,虽然这些方子都没有得到验证。然而“医药同源,食补养生”的道理却是古来就有的。感叹春光不再,其实为时不晚!只要把春天全部吃进肚子!
    大自然“发陈”的冬春之际,十分值得珍惜,收敛闭藏了整个冬天的气血,开始顺应自然从里向表运行,就像我们迎来的新年一样,身体也随着春天的气机,进入了“除旧布新”的新一轮变化中!
    浓油赤酱,红肉鸡鸭,已随一日暖过一日的阳光消解,最令人欣喜的是那一屈一挺从薄土里探出的绿意,蒌蒿满地芦芽短,春江水暖绿先生。
天初暖,日初长,万汇此时皆得意,一碗春光润身心。

春饮茶

    《遵生八笺》中说:“当春之时,食味宜减酸增甘,以养脾气。”早春炮制的茶汤中宜放冰糖,春季肝旺之时,要避免食酸性食物,也避免辛辣,否则会使肝火更旺,伤及脾胃。

菠萝汤

    菠萝味甘、微酸、性平,入胃经、肾经。而连皮带叶的菠萝更具护胃、清肺、补肾的作用。
    食材:完整菠萝1个,水600ml
    做法:① 清洗整只菠萝(可使用小苏打泡洗);② 将整只菠萝连皮带叶切块;③ 菠萝块加水煮2小时后喝汤。

白萝卜姜丝粥

    在风邪尤胜的早春,以辛温解表的食材——白萝卜与姜来提升肺气、宣肺散寒。
食材:白萝卜3个,姜一块(约50g)
做法:① 将两只白萝卜去皮、榨汁;② 另一只白萝卜去皮、刨丝;③ 将姜去皮切丝;④ 将萝卜丝、姜丝加入白萝卜汁中,小火煮开后饮用。

春季养生温补汤

    北方的春天多风干燥,雾霾重重。区别于冬季的一系列大补浓汤,山药、木耳、小肋排做成的这款小清汤在温和滋养的同时,更具有清肺减肥消油脂的功效。很适合春季养生。
食材:小肋排2、3根,干木耳8-10朵,干香菇3朵,铁棍山药4根,胡萝卜1根,姜一块,葱白3段,花椒20粒,大料一整颗,黄酒/花雕1汤勺,酱油适量。
做法:
    ① 肋排切小块放清水里泡半小时;干木耳和香菇温水泡发20分钟;
    ② 砂锅一次性放入足够水,姜块拍裂扔进去;将泡发的干香菇和木耳洗净放入砂锅一起吊汤;吊汤大火煮开后小火慢炖。
    ③ 吊汤的时候先处理胡萝卜、山药去皮;去皮后山药泡在水中防止氧化变黑;胡萝卜切滚刀块;
    ④ 泡好的肋排流水冲洗,控干。热锅凉油下葱段和花椒20粒、八角大料1个煸香后下肋排翻炒至变色后下胡萝卜块一同翻炒,喷入少许黄酒(或花雕)和酱油继续翻炒至水分出来;
    ⑤ 炒好的肋排扔进砂锅同煮,放入一汤勺醋。小火炖30分钟后,放入切段的山药和胡萝卜块;加适量盐,小火继续炖半个小时。
    ⑥ 出锅前可按各自需求决定是否加入鸡精。

茯苓乌鸡汤

春季喝茯苓乌鸡汤,祛湿,利水,健脾。
食材:乌鸡1只,茯苓,山药,枸杞,盐。
做法:① 乌鸡清洗干净冷水入锅大火烧开撇去浮沫。② 加入茯苓山药枸杞小火煲2个小时,出锅加盐调味即可。

春食甘

    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在《千金方》中曾指出,春天饮食应“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指春天要少吃点酸味的食品,多吃点甘味的食品,以补益人体的脾胃之气。

冰糖雪梨

食材:梨、枸杞、冰糖
做法:① 梨洗净,中间掏空,放入冰糖、枸杞;② 上屉蒸15分钟左右即可。

蜂蜜苹果饮

食材:苹果、蜂蜜、枸杞
做法:① 苹果去皮,切成小块;② 锅内放入适量水,待水煮沸,加入苹果块、枸杞;③ 大火煮沸,盖上锅盖,小火再煮5分钟;④ 将煮好的苹果饮盛出,放凉至35度左右,加入蜂蜜调味即可。

木瓜银耳莲子汤

食材:银耳、木瓜、莲子、冰糖
方法:① 莲子,银耳,提前泡发,枸杞洗净,木瓜切块;② 将莲子芯去除,与银耳煮30分钟;③ 加入木瓜、冰糖,再煮10到15分钟即可。
    立春、雨水一过,刀子一般锋利的冬天好像就真的走远了。经历了屯膘、年饱,好像肠胃的春天比自然的春天来得更早。春暖之时,适当饮以花草茶或果蔬汤,可以促进身体气血运行,以生发和出表,清理体内淤积。趁着这大好春光,赶紧饮上一碗春光,润泽身心。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