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家养生 >> 道家养生 >> 人体五大器官的冬季保养手册

人体五大器官的冬季保养手册

2016-11-09 15:26:23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3494查看评论
所谓健康,是指人体各器官系统发育良好,体质健壮,功能正常,精力充沛,并具有良好劳动效能的状态,通常用人体测量、体格检查和各种生理指标来衡量。
人体五大器官心肝脾肺肾,哪一个出问题,健康都会受到极大影响,到了寒冷的冬季如何保养它们呢?往下看你就知道了!

血管受冷,就会收缩导致心脏供血供氧不足工作负荷增加,从而引起心脏病的发生。另外,冬季血液会变粘稠血管内胆固醇增加造成高血压,也会给心脏带来伤害。这时要多吃洋葱、生姜、菠菜、木耳、鱼肉、粗粮、红豆以及新鲜水果。少吃油腻食物,要保证低盐、低脂、低胆固醇的清淡饮食。

冬天气候比较干燥,人们容易肝火旺盛,而肝脏是人体的排毒器官,肝功能出现问题会影响人体的新陈代谢,有毒物质堆积后会反应出脸色暗黄、长出色斑、痘痘,还会导致肥胖。尤其是原本就有肝病的朋友更要注意对它的保护。养肝食物有:动物肝脏、番茄、胡萝卜、菠菜、豆制品、大米、香菇、绿叶蔬菜以及水果。肝脏最怕酒,所以一定要少喝。

脾胃不分家,保养好脾才能更养胃。脾胃是帮助人体吸收营养的器官,如果脾胃不好人自然就身体病弱。冬季阳气内敛,消化功能较强也是进补的时候,人们很容易进食过多造成脾胃的负担,而且脾胃最怕寒凉,冬季气温低,保护脾胃刻不容缓。健脾的食物有:土豆、红薯、香菇、大枣、鸡肉、蜂蜜、黑豆、玉米、山药以及新鲜蔬菜水果。要三餐定量,少吃油炸、酸辣、烧烤、干冷黏硬之物。

秋冬季节细菌病毒、灰尘都隐藏在空气中,肺是最容易受到伤害的。肺很娇嫩,不管是寒热湿邪都会对它有侵害。润肺养肺的食物很多,主要有这些:梨、萝卜、甘蔗、百合、银耳、柑橘、柚子、山药、蜂蜜等。另外,少吃辛辣、燥热之物,少烟酒、饮食清淡,平时多注意运动,无论是家里还是办公室都要注意通风。

道医上认为肾乃“先天之本”,它有藏精纳气的作用,主管人体生长发育,生殖和水液代谢等功能。肾气受损则体内气血不畅,脏腑失调,疾病入侵。因此冬季养肾非常关键。应多吃核桃、枸杞、羊肉、黑芝麻、桂圆、板栗、黑豆、黑米、海带等食物。另外,应适当增加体育锻炼,早睡晚起,睡前用热水泡脚以滋养肾气。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