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家养生 >> 道家养生 >> 道教养生六大饮食禁忌

道教养生六大饮食禁忌

2016-02-08 08:42:44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3833查看评论

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并经过长期的历史发展而形成。道教主张人们养生养心,它的养生之道对人们很有吸引力。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道教养生中饮食的秘诀。

一  饮食之患 超过声色
世人万病滋生,生命夭折,很多都是由於饮食不当而埋下的隐患。从某种意义上说,饮食给人们带来的祸害,比声色祸害还要普遍和严重。因为人们可以完全杜绝声色达一年之久,而饮食却不可一日短缺:正由於它对人们的益处非常广,所以,它的危害也特别深。加上在各种各样的食物中,有的彼此之间气味互相冲突,若是在食物搭配上无意中触犯了禁忌,就更会在机体内沉积下毒素,经年累月,逐渐形成疾病,危害人的生命。

二  肉必新鲜 切忌異味
食肉类,必须新鲜。如果有其他異味,就不能食用,食后会损脏伤气,这一定要谨慎。

三  调养胃气 切忌饮食不当
太乙真人《七禁文》第六条说:饮食得当,可养胃气。彭鹤林说:脾为脏,胃为腑,脾胃的气是互为表裡的。胃是水谷之海,主受水谷;脾居中央,能消磨水谷,运化为血气,以滋养全身,灌溉五脏。所以修身的人,不能不美其饮食,所说的美,并不是说要具备一切異品珍馐,而是要注意不食生冷、干硬的东西,不要强迫自己饮食。应在有些饥饿时才进食,但不可过饱;在有些渴意时饮水,但不能过多。凡各种不宜食的食物,都损胃气,不仅会使人生病,也会伤身。要少疾长寿,对这些都要深戒,养老奉亲与自我保养的人也应当知道。

四  少食少睡 切忌饱食安眠
今人以饱食安眠为有生的乐事,却不知多食使气凝滞,多睡使人神志昏,这是养生的人所忌讳的。过去,应璩诗中说一老人长寿的缘由:“量腹节所受。”《博物誌》上说:“所食愈少,心愈开;所食愈多,心愈塞,寿愈。”孙思邈在《方书》中说:“口中少,心中事少,腹裡食少,自然睡。依照这三少,神仙诀了。”这都是古人相传养生的秘诀,现在也可得到验证。

五  五味不可过偏 偏则伤五脏
甜、酸、苦、辣、咸五种滋味,不能食之过多。所以多吃酸味会伤脾,多吃苦味会伤肺,多吃辣味会伤肝,多吃咸味会伤心,多吃甜味会伤肾。

六  早食宜饱 午后宜少
午前是生气,午后是死气。释氏有过午不进食的说法,是避死气。《内经》讲:“太阳正中阳气隆,太阳偏西阳气虚。”所以早饭可以吃饱,午后就应该少进食,到晚上更一定要空虚。
在饮食方面,要合理、科学。避免因为饮食不当带来疾病。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