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家养生 >> 道家养生 >> 百岁高道的养生秘方

百岁高道的养生秘方

2016-12-19 15:29:00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4273查看评论

2003年2月14日凌晨5时,道教圣地武当山的玉虚宫中,一位118岁的道姑端坐而逝(羽化),她叫李诚玉。据资料显示,李诚玉是武当山有记载的长寿道人之一,也是建国后第一个坐化而逝的道人。
李诚玉道长不仅高寿,长期坚持养生修炼还使她身上出现了返老还童的奇迹。弟子阮心莲回忆说:1993年,师父的头发本已经全白了,但有一次她给师父梳头时,发现师父后脑有一块核桃大的地方,头发从根部开始变黑,此后逐步由脑后向前变黑,头发也比以前增密。与此同时,师父本已脱落的牙齿,又长出了新牙,随后逐步长出满口整齐洁白的牙齿,到羽化前她都能吃爆炒的蚕豆粒、红薯干和各种比较硬的食物。阮心莲还说,师父一生,耳聪目明,能穿针引线,说话响亮,即使人们小声耳语她都能听清楚,而且思维敏捷,记忆力超众,大到数十年来宫观的道人姓名、出生地点,小到小名、出生时间,都记得一清二楚,熟人的电话号码只要告诉她一次,她都能记住不忘。
1998年,《中国体育报》曾经发表过一篇文章,记述了有关医学专家对李诚玉的体检诊断记录。血压:舒张压70、收缩压130,心跳每分钟70次,结论为血压正常,心肺正常。同时,著名的武当山道医,80多岁的祝华英道长给李诚玉切脉,亦证实气血健旺,健康良好。
那么。李道长如何能做到返老还童,长命百岁呢?
长年静坐
可以说,李诚玉道长的长生之道在於一个“静”字,她认为“静养我心,能延年益寿”,将打坐作为养生的一种上乘内功。而打坐则须静且有耐力。从出家起,李诚玉坚持练打坐从不中断,即使双腿瘫痪仍坚持不止,每天打坐至少6个小时,最长从早6时到晚8时,打坐14个小时。在她摔伤瘫痪后,还炼成两腿交叉扳至大腿根部,脚掌朝天的“金腿坐功”。长年打坐,静心调息,逐步达到老子《道德经》说的“致虚极,守静笃”的状态,进入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天人合一”的境界。达到龙门派内丹要求的“真空大定”的高深境界。据阮心莲介绍,李诚玉一天不打坐就感到身体不舒服,提不上气,在病重期间只要让她打坐,病情就会好转。

练文太极
太极拳起源於武当山,也是代代武当山道人的重要养生方法。文太极,是太极拳的一种特别的套路,动作幅度小,特别缓慢柔和,而以内练精气神为主。作为丹道静坐的配套功法,相得益彰。

抛杖转环
李诚玉道长手中,经常不离一根小木杖,称为寿杖,是师父张至慎传给她的。她经常练习抛杖之法,将寿杖抛上去,又接住,反复抛接,每天练三遍,每遍抛接百次。李诚玉道长的手腕上,带着一套木质连环圈,在抛接寿杖时,同时让木环在手腕转动,两环动转,碰撞出悦耳响声,成为奇特的练功套路。

叩齿梳头,运目擂鼻
李诚玉长年坚持做四种自我养生方法。第一坚持叩齿,振动牙根可起到固齿作用。第二经常用木梳子自己梳头,可以保养头发,疏通头部经脉,防止大脑老化。第三练眼功,每天早晚坚持由远而近,由近而远,运行眼珠,正反转圈,然后心静眼闭,浑身放松。长年坚持,既可防止眼睛近视老花,又可保持耳聪目明。第四坚持做鼻操,用大拇指擂鼻根,每次36下,可以通畅肺经,预防感冒。

食饮有节
在饮食上,李诚玉道长认为饮食莫嫌滋味淡,淡中滋味长,淡食会使胸清心明,神旺体健。她除了不食被道家称为腥(烟酒类)和荤(葱、韭、蒜)外,还坚持少食油盐,以淡食蔬菜为主。她一生最爱吃玉米糊和豆腐、野菜,一日三餐一餐不少。同时,她吃饭有节制,一餐只吃一碗,从不浪费一粒米、一滴汤。

草药保健
李诚玉道长常常跟徒弟们说,尝百草,除百病。几十年来,她坚持挖野菜,有马齿菜、一把蒿、苦菜花、地明菜等,既可当素菜,又有健身的药用价值。每年端午节她都用一种叫“猫儿眼”的草药熬水喝,清热消毒。

清心寡欲
在生活中,李诚玉道长追求的是清静无为,得之不喜,失之不忧,遇事经得起,放得下。由此,她能够始终保持开朗的心情,即使在住窝棚、庙洞期间,她也从未因自己食宿简陋、生活清苦而有过怨言,更没有向政府和道教组织提过个人的要求。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