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家养生 >> 道家养生 >> 养生堂道家医药:春暖花开说红杏

养生堂道家医药:春暖花开说红杏

2019-05-10 22:23:56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3126查看评论
内容提要:“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诗人笔下生机盎然的春天画面确实美妙,那出墙的红杏不仅杏花娇艳动人,而且杏果甜中透酸、也是食养佳品。
    下面就从一枝红杏说起,说说它的养生和保健价值。
    一、养生价值
    杏,自古以来就和中医药有着密切的联系,在最早的医书《黄帝内经•素问》里,

“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诗人笔下生机盎然的春天画面确实美妙,那出墙的红杏不仅杏花娇艳动人,而且杏果甜中透酸、也是食养佳品。
    下面就从一枝红杏说起,说说它的养生和保健价值。

    一、养生价值

    杏,自古以来就和中医药有着密切的联系,在最早的医书《黄帝内经•素问》里,把杏列为五果(其他四果分别为枣、李、梨、桃)之一,并指出“毒药攻邪,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宜,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晋代的葛洪在其《神仙传》一书中称,三国时代有个名医叫董奉,他为人看病从不收取酬金,只要求痊愈者在他家房前屋后植杏1-5棵以作纪念。若干年之后,董郎中家的四周竟然栽下杏树10万余株,杏林葱郁,芬芳飘香,名人雅士誉称为“董仙杏林”。当时有一个精通文墨的病友在一块匾额上书写下“杏林春暖”四字,然后吹吹打打地送到董家。杏林自此渐渐被称为医院,“杏林春暖”的典故也因此传诵下来。
    杏是一种蔷薇科落叶乔木,我国各地均有栽培,华北、西北、东北分布极广,平原、高山、丘陵、田边路旁到处可见。杏树春可观花,夏可食果,其品种繁多,北京房山的大拳杏、天津的香白杏、甘肃的香光杏、山西的脆扁杏、陕西的大梅杏、河南的黄杏、山东的胭脂瓣杏、新疆的英杏等等,都是杏中的优良品种。
    杏的营养十分丰富,据营养学家分析研究,杏肉的含糖量仅为5%~15%,但每100克中,有热量600大卡、蛋白质0.9克、脂肪0.1 克、膳食纤维1.3克、碳水化合物7.8 克、钙26毫克、磷24毫克、铁0.8毫克。除此之外,杏肉中还含有维生素A、B2、B17、C、E以及胡萝卜素、硫胺素、抗坏血酸、尼克酸、铜、钾、茶酚、黄酮类、果胶、有机酸等等成分。而杏仁里的营养成分就更多了,每100 克杏仁里含有蛋白质24.7克、脂肪0.8 克、膳食纤维19.2克。100 克杏仁可以与一杯牛奶的营养价值相比,而且,其中所含的钙比牛奶还要高2倍,所含的钾比牛奶还要高3倍,所含的磷比牛奶还要高5倍。杏仁里还含有挥发油、扁桃苷、豆甾醇、亚油酸、棕榈酸、肌醇、雌酮等有机物质。
    杏的药用价值也很高,传统中医药理论认为,杏性酸、甘、温,有生津止渴、润肺定喘、下火润燥、消食开胃等功效。医学家研究还发现,太平洋岛国斐济的人们不仅长寿,而且很少患癌,其重要原因就是与他们爱吃杏有关。美国的医学研究机构在对杏的治癌作用进行临床观察时发现,在250例癌症患者中间,约有200例口服和注射维生素B17(杏仁苷)后癌症症状发生有效好转。
    杏仁分为两种,一种是甜杏仁,一种是苦杏仁,中医一般以苦杏仁入药,苦杏仁味苦,有小毒,具有祛痰平喘、润肠止咳的功效,可治外感咳嗽、喘满喉痹、肠燥便秘。《本草纲目》里记载苦杏仁具有“杀虫,治诸疮疥,消肿”等药效,《神农本草经》认为苦杏仁“主治咳逆上气,雷鸣喉痹,产乳金疮”,医书《珍珠囊》认为“杏仁除肺热,治上焦风燥,利胸膈气逆,润大肠气秘”,《随息居饮食谱》认为杏仁润肺生津、对胃阴不足、口渴咽干有药到病除之效。
    现代医学研究显示,胆固醇水平正常或稍高的人可用杏仁取代膳食中的低营养密度食品,从而达到降低血液胆固醇、保持心脏健康的目的。方法是每周进食2次处理过的杏仁,每次一小把(约30 克),长期坚持,其患心脏病或冠心病的几率可降低50%。
    此外杏花也可药用,它补中益气,祛风通络,营养肌肤,祛除色斑,《太平圣惠方》中就有以杏花洗面治斑的记载。杏花可以美容,与其含有可抑制皮肤细胞酪酸酶活性的有效成分有关。
    杏除了可直接生吃外,还能加工制成杏干、杏脯、杏汁、杏酱、杏酒及杏肉罐头等食品,甜杏仁还可加工制成杏仁糖、杏仁奶、杏仁粉及杏仁糕点。苦杏仁经过加工后,可制成杏仁霜、杏仁蜜、杏仁茶等。另外杏仁里的油份很重,可榨取50%的杏仁油,它是医药及工业上的好原料。
    但需要注意的是,杏性温,一次不宜食入过多,以免上火。《食经》里指出“多食(杏肉)生痈疖,伤筋骨”,阴虚咳嗽、大便溏泄者要忌服,因为杏仁中所含的杏仁苷水解后可以分解产生出氢氰酸,这是一种剧毒物质,人畜的致死量约为0.05 克,所以使用时应特别注意。如果日常食用,建议选择经过处理后的甜杏仁,会相对安全些。

    二、养生食谱

    1、杏仁粳米粥  取杏仁10 克、粳米 100 克、白糖适量。将杏仁洗净去皮用纱布包裹,粳米淘洗干净,入锅用清水同煮,粥热汁浓时取出杏仁包裹,加入白糖调味即可食用。此粥有益气养生、润肠通便的功效,适于妇女产后津亏便秘。
    2、杏仁芝麻糊  取杏仁15 克、核桃仁75 克、白芝麻黑芝麻各200 克、牛奶250 克、糯米 100 克,冰糖、枸杞、水果干适量。将芝麻炒熟与上述原料一起捣成湖状后用纱布滤汁,再加入冰糖、枸杞、水果干用文火煮沸后食用,每日早晚各1次,有润肤养颜、延缓皮肤衰老、抗皱祛斑的功效。
    3、杏仁豆腐羹  取杏仁24粒、豆腐 3 块、冬菇4朵、苹果1个以及盐、糖、菜油、味精、淀粉各少许。将豆腐切成小块放入水中泡一会儿后捞出,冬菇洗净切碎和豆腐煮至滚开,加入盐、糖、菜油,再用淀粉勾芡制成豆腐羹,杏仁用温水泡后去皮,苹果去皮切成粒,两者搅成糊状,待豆腐羹冷却后加上杏仁苹果糊拌匀即可。此羹富含蛋白质、铁质,可提高人体免疫力,防止发生贫血。
    4、杏仁冬瓜汤  取杏仁35 克、冬瓜400 克、冰糖适量。杏仁洗净后泡软绞成茸泥,冬瓜削皮去芯切片,在清水里放入冬瓜片、冰糖、杏仁泥煮熟即可。此汤有清热化痰、解毒利尿的功效。
    5、杏仁老鸭煲  取苦杏仁、川贝各6 克,党参、熟地黄各15 克,老鸭半只。杏仁用开水泡烫去衣,老鸭洗净斩成块,然后与川贝、党参、熟地黄一起入锅,武火煮沸后改成文火,煮熟调味即可食用。有滋阴润肺的功能,适于体弱肺虚、痰饮内结、咳嗽等症。
    6、杏仁牛肺煨  取苦杏仁15 克、牛肺250 克、萝卜500 克。萝卜切块,杏仁去皮,牛肺用沸水烫过后再用姜汁、料酒炒透,加入清水煨炖至熟即可。此品补肺清肺、降气除痰,适于肺虚体弱、慢性支气管炎。
    7、杏仁花生乳  取杏仁40 克、花生60 克、冰糖适量。将杏仁、花生泡软去皮绞成茸泥,入锅加清水煮 3分钟,过滤后再放入冰糖煮化即可。有润肺化痰、润肠通便、止咳平喘、养血补脾的功效。
    8、杏仁蜜奶茶  取杏仁和蜂蜜各30 克、牛奶250 克。将杏仁湿水浸泡去皮,晒干或烘干后炒黄研成细末。再在砂锅中加水适量,煮沸时加入杏仁,文火煨煮 30分钟后再加入牛奶拌匀,趁热放入蜂蜜即可食用。这款奶茶有补虚润肺的功效,适于老年便秘、肺虚干咳等症。
作者简介:萍子,本名姜萍,中医药剂师,作品见于各地报刊。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