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家养生 >> 道家养生 >> 治失眠的千年古方——甘麦大枣汤

治失眠的千年古方——甘麦大枣汤

2019-06-20 09:37:07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2797查看评论
内容提要:    一千八百多年前,医圣张仲景写下了一张千古名方:甘麦大枣汤。仅仅只有三味——甘草、小麦、大枣,却有神奇的疗效。
    甘草可以治疗胃虚弱、舒缓止痛,红枣养气滋阴,小麦能养心液,舒缓精神。甘麦大枣汤有助于减轻失眠、神经衰弱及性情躁怒者,对于紧张或压力导致的便秘也有极大的帮助。 
    情

    一千八百多年前,医圣张仲景写下了一张千古名方:甘麦大枣汤。仅仅只有三味——甘草、小麦、大枣,却有神奇的疗效。
    甘草可以治疗胃虚弱、舒缓止痛,红枣养气滋阴,小麦能养心液,舒缓精神。甘麦大枣汤有助于减轻失眠、神经衰弱及性情躁怒者,对于紧张或压力导致的便秘也有极大的帮助。
    情绪不稳定,经常有想哭的冲动,或频频打呵欠,因肠胃虚弱造成的精神不济,多饮用此汤都可以改善、对工作压力造成的情绪改变,也有很好的减压效果。

    一、甘麦大枣汤

    原料:甘草10克,小麦30克,大枣50克
    做法:
    将小麦洗净,用净水约800毫升,煮上述三味药,用小火慢慢熬,煮沸后煎至400毫升左右,去渣,分几次饮汤,最后吃掉大枣即可。
    注意:舌苔厚腻,体内有痰者不宜。要清楚体内有痰,有个最简略的方法:舌苔厚腻,自觉口中黏腻。

    不同症状,草麦有别:
    自己做甘麦大枣汤时,可结合实际情形,选择合适的“草”与“麦”,效果会更好。
    当烦热显著时,伴有口干舌燥,手脚心热,舌质红,舌苔薄少者,可以用生甘草,补虚的同时兼能清热;若以精力疲惫,乏力倦怠等表示为主,可选用炙甘草,侧重于温补脾胃,益气和中。
    至于“小麦”,通常用小麦的成熟果实就行;而当阴虚夜间盗汗严重时,则可用小麦未成熟的干瘪果实“浮小麦”取代,益气除热之余还可以敛汗、止汗。
    甘麦大枣汤的三味药中,两味是食物,可谓平和之极,但效果却不是一般的好。除了治病,还有保健的作用。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还可以把它变化成一个养生粥来食用。

    二、麦枣安心粥

    原料:小麦1两、大枣9个、甘草9克
    做法:大枣掰开(不可去皮),和小麦、甘草一起煮成粥。
    用法:每日晚餐食用。
    功效:养心、安神、镇静、止虚汗。
    调理:经前紧张症、更年期综合症、小儿多动症、神经衰弱、严重失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